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张寨村:不忘初心,传统文化过新年

2018年02月12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村里给村民送来对联

人民网济宁2月11日电(记者 王天乐)山东济宁是孔孟之乡,孟子就曾留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的名言,自古以来尊敬老人就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的张寨村以“崇德尚文、教育立村”为理念,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动文化,以党建引领教育。自2003年以来,每年的农历腊月26日,张寨村都会举办三项活动,为村民发“福”字,送祝福;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再就是为现役、退役军人贴对联。今年张寨村更是联合区老干部局、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共同在张寨村过了一次传统文化新年。

张寨村积极与区委老干部局、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对接,结合其“迎新春送春联”文艺下乡活动,为张寨村百姓现场写对联,送祝福。一大早区委老干部局和来年书画研究协会的志愿者就自带笔墨来到张寨村,在新春来临之际用自己的方式为村民带来祝福。“虽然每年都会收到来自村“两委”送来的春联和福字,但今年这样现场写现场送的方式更让我们觉得有年味。”住在张寨村的一位村民说。而这场现在展览送福活动不仅吸引了本村的村民,就连邻村的乡亲们也都跑来“凑热闹”。现场有人帮忙磨墨,有人帮忙提纸,大家说,这样的新年还是第一次过。

村里为90岁以上老人送“寿”字

“俗话说的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80岁以上的老人,不仅是其个人家庭的珍宝,也是我们张寨村的宝藏。”张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存先说。张寨村已经连续三年为8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今年发放的大米和油均是来自张寨村的乡贤人士的慷慨提供,同时结合张寨的书香特色,村里更是专门为80岁以上老人送“福”字,为90岁以上老人送“寿”字,也借此机会祝全国老人多福多寿,福寿安康。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现如张寨村如今每到春节都会去现役、退役军人家里贴对联。因为,现役军人家里,一般孩子父母都去了部队过年,家里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在家。村两委更是把军属没有忘记,因为在把万家灯火时,却总有那么一群人戍守在祖国的边防线上,保卫着祖国的安宁。

张寨村村官林冉冉对记者讲,在基层,发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义务和责任,年底通过这些送真情、送温暖的活动,目的是通过我们的基层工作,真正的把年味和人情味送到每一个张寨人心里。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