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安徽金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02月15日11: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年文全家福

“我们家现在也是三层的小楼房,有独立的客厅、厨房、卫生间和好几个卧室,宽敞明亮,再也不是以前的土坯房了!我们这里现在是家家住别墅,户户住新房。怎么样,不比你们大城市的差吧。这在以前简直是想都不敢想。”2月12日,贫困户张年文指着自家入住不久的新房,一脸满足。

几排崭新的楼房在冬日的暖阳下迎接着春节归来的游子;三三两两的儿童们相互追逐着,打闹着;大人们三五成群,闲聊着一年来的务工心得和家乡的变化;已经平整好的绿化带静候着绿草和小树的到来,完全是一片新农村的景象,张年文的新家坐落在这里——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镇张畈村居民居住点,也就是当地人口中的三岔路附近。几年前的张年文家可不是这样: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土坯房,小小的窗户用图钉钉着塑料膜,斑驳的墙壁上裂缝随处可见,因为电压不足,白炽灯的灯光甚至不如蜡烛,一条两公里左右、崎岖不平的山间小道是连接他家与最近乡村公路的唯一通道,交通极其不便……

家有四口人的张年文是当地因病、因学致贫户:2个孩子上学,妻子患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全家以前的主要收入就是茶叶收入5000—6000元,加上其他零零散散的收入,全家年收入不到10000元,除了日常开支,妻子治病和孩子上学是大笔支出,生活过的很拮据。2015年纳入精准帮扶对象以后,家里的生活就在逐步改善。“政府给的1万元无息小额贷款,我拿了5000块钱入股光伏,现在每年能分红3000元,四年后还要退回本金,还买了一头猪和50多只鸡,加上种茶政府共补助给我了3000元。春节前土鸡每只能卖到130元钱左右,按照卖30只计算至少也有4000块钱的收入,卖茶叶收入6000元,退耕还林还有补助,再加我自己在家门口打打零工的收入,年收入超过了两万元,上了新农合,妻子看病能报销,又让家里经济压力大大减轻,目前我们家已经成功脱贫。盖房子政策更好,拆旧房子补助了6.6万,盖新房计算了3个人口又补助了6万(上大学的女儿因为早年上的是城市户口不享受补助),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现在房子盖好了,孩子上学和家属治病也不用那么担心了,春节以后我准备出去打工,有手有脚的,不能老依靠政府!”

燕子河镇麒麟河村梅河组右手残疾的张思恩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打工没人要,孤身一人,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搞起了天麻菌种产业,养了11只鸡,自己也被聘任为村里的道路养护员,每个月有500元的收入。“现在发展产业不仅有奖励,帮扶干部还能帮助销售,家里的东西有了销路,就更不会担心今年的收入,干活儿也就更起劲了!我们这些贫困户,居然还被政府安排了工作,可见政府对我们的重视了,所以我们自己也要发奋图强!”

金寨县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的大别山腹地,是我国著名的将军县,也是有名的贫困县,全县68万人口中贫困人口一度达129384人。而张畈村所在的燕子河镇又是该县最为偏僻的乡镇之一,有6个深度贫困村,张畈村属于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据该村村支部书记陆宏武介绍,张畈村面积50.5平方公里,总人口3621人,山高谷深,自然条件恶劣,是典型的偏远高寒山区,基础设施差,信息闭塞,贫困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病、因残和交通不便,2018年要实现贫困村出列。

“我们现在有产业脱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搬迁扶贫、医疗扶贫等一系列的措施,张年文家就享受到了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政策等。”陆宏武介绍,“今年的目标是整村脱贫出列,今后的目标是争取政策资金,继续改善基础设施短板尤其是交通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再推进产业发展,力争把风景优美的五猴山和团山水库大峡谷等旅游资源开发出来,让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据金寨县扶贫办介绍,为了保证每一名贫困群众脱贫,该县根据国家和省、市、县的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从当地实际出发,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切实推动了十几项措施的落地生根:一是推进产业脱贫,按照“长短结合、以短为主、以短促长、以长带短”的产业扶贫思路,推行“政府+经营主体+贫困户+金融+保险+科技”六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涌现出一批特色种养业村55个;二是推动就业脱贫,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8期,2149人,许多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小型水利设施管理员等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三是推进搬迁脱贫,2016年实施了5267户共19036户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继续实施了2458户、7238名贫困人口异地扶贫搬迁。2017年,这么脱贫户已经搬入新家;四是推进金融脱贫,共向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20956.7万元,帮助他们入股分红,取得稳定收益……此外,健康脱贫、教育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旅游脱贫和电商脱贫以及强化社会扶贫等等措施均得以顺利实施。2017年,全县共7318户、26275名贫困人口和17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

虽然马上就要过年了,但是扶贫人员仍然奔走在扶贫的路上,不敢松懈。“绝不在建成全面小康的半道上落下一个乡亲,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在2018年的金寨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该县县长汪冬如是承诺。(高丽)

(责编:冯人綦、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