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团聚最喜悦 团圆最幸福

2018年02月18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举行庆新年系列民俗活动。图为2月17日,文化志愿者在吹奏民俗乐器葫芦丝。
  颜怀峰摄(人民视觉)

  2月17日,天津动车客车段员工为坚守在高铁检修岗位的职工包饺子,让不能回家团圆的人们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春运期间,Z68次“井冈山”号列车上举行的一场“列车春晚”,为返乡旅客带来欢乐与温暖。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曲阜:我到孔府度新春

  大年初二,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三孔景区内游人如织。

  “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继续进行,通过包饺子、蒸花糕、贴春联、挂灯笼、制作碑拓、鼓楼敲新年钟等活动,诠释齐鲁大地的年俗风俗。初一到初六,景区增加了热闹欢腾的民俗舞狮活动,还有吉祥喜庆的“福禄寿三星”迎春祈福活动。

  景区还推出背《论语》免费游等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浓浓年味里体验深厚的传统文化。

  

  辰溪:图书馆内过大年

  湖南省辰溪县委、县政府提出文明过节倡议,图书馆在春节假期依然开放,让市民享受一个宁静祥和的文化春节。辰溪县新图书馆拥有藏书12万余册,今年1月对外试开放。许多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或拿书本静静阅读,或认真挑选着书籍。

  今年83岁的退休老教师张文华是图书馆的常客,从老馆到新馆,几乎每天都按时到图书馆“报到”,大年初一也不例外。张文华表示,“图书馆春节也开放,我认为非常好!”

  

  广州:农家乐里变化大

  农历新年,潘安娜家中年味十足,香气弥漫。潘安娜是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书记。她家是最早开农家乐走上致富路的,但她不忘带携乡亲们。慢慢的,莲麻村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从最开始闭塞排外、安于现状变成如今的热情好客、勤劳致富。潘安娜说:“现如今村里的治安好了,村容村貌更美了,游客自然就多了起来。”旅游业还带动了莲麻村其他产业的发展,自从村里发展成为旅游点后,莲麻村的酒也卖到了更远的地方。

  

  三亚:体育庙会年味浓

  正月初二,中国体育庙会在三亚火热进行。庙会上,体育明星与游客现场切磋球技,传授运动技巧;场内沙滩排球、VR运动体验等20余个体育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参与互动。特别是民俗体育项目投壶、射箭,更是让不少游客一试身手,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一天,海口市火山口公园人流如潮、摩肩接踵。五步一景十步一民俗展览点,深受游客欢迎。

  (本报记者刘成友、颜珂、罗艾桦、黄福特、闫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8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