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云南盈江成观鸟胜地

鸟塘来了背包客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8年02月18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左图:双角犀鸟。右图:灰孔雀雉。
  班鼎盈摄

  每天太阳还没露头,密老二就会摸黑上山。“鸟类还没开始活动时就要放好虫子,有枯树洞的要把虫子放在枯树洞里,没有枯树洞就装到葫芦里,尽量模仿鸟类野外觅食的环境。”他说。

  

  也就两三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就在观鸟圈中声名鹊起——慕名而来的观鸟者不仅遍及全国各地,还有不少来自海外。以前的打鸟人,如今成了主动的护鸟者。

  打鸟就像砸饭碗

  去年12月初,有人在盈江县太平镇犀鸟谷附近捕鸟被村民控制。“在犀鸟谷捕鸟,可是选错了地方。”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委会石梯村小组长排中华说,“以前村里都喜欢打冬雀鸟,现在别说我们不打,就是外面人来打也不行。” 现在村民都靠着鸟挣钱呢,打鸟就像砸村民的饭碗。

  每年年底到次年初是盈江的旱季,也是观鸟旺季。游客到村民的鸟塘拍鸟,一个机位60元、一份盒饭20元、住宿一晚100元、背包劳务费一次100元,高的时候一家人一天能赚一两千。当地傈僳族群众密老二告诉记者,他家两个鸟塘一年能收入近两万元。

  不同于普通观光客,拍鸟者极少当天就走,“短的两三天,长的两三个月,好多观鸟者就像集邮,这次拍不到的下次还会来。”盈江县太平镇党委副书记杨宏飞告诉记者,全国1500多种鸟盈江就有600多种,不少还是世界独有,被称为“中国鸟类第一县”,丰富的鸟类资源吸引新的拍鸟者源源不断地到来。

  精准营销 质量为先

  在云南,很难看到盈江推广旅游的形象广告。“地处中缅边境的盈江,为了保护生态不可能比拼游客的数量。”盈江县委书记陶继清表示,盈江生态观鸟游搞的是精准营销。通过组织观鸟节,与中国观鸟会等组织合作,邀请观鸟爱好者实地观测,靠着观鸟者朋友圈的裂变式传播,用了不到两年,盈江就成了不少观鸟者心中的圣地。

  “有些鸟只有盈江才有,有的拍鸟者为了拍到某科所有鸟类,更是不得不到盈江。”盈江观鸟会会长班鼎盈说。

  “在生态保护中致富,关键要找对路。”陶继清说,“当生态保护的收益高于围垦砍伐时,农民自己就会投入到生态保护当中。盈江‘中国犀鸟谷’就是鲜活的例子。”

  不同于有些地区引入大公司进行景点打造,盈江引导农民组织观鸟合作社。“通过组织合作社,一方面能够规范发展,另一方面绝大多数钱都可以留在农民手中,从而提高了农民在生态保护过程中的获得感。”

  尊重自然 持续发展

  “你说这些鸟也是怪得很,有的鸟塘来的鸟挺多,有些鸟塘却几乎没什么鸟。”密老二虽然几乎能叫出每种鸟的名字,可对鸟的习性却捉摸不透,“还得好好研究研究。”

  建设鸟塘供游客观鸟会不会影响鸟类栖息?班鼎盈告诉记者,盈江雨季森林里食物充足,鸟几乎不会到鸟塘来。而到了旱季,森林中食物短缺,鸟塘的虫子才有吸引力,此时投喂其实变相补充了鸟类的食物。

  虽然是村民建设鸟塘,但背后离不开鸟协和保护区的管理规划指导。“投放多少虫、什么时间投放,都有严格规定。目前规划的鸟塘,全都在保护区核心区之外,将近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才三四十个鸟塘,还远远到不了影响鸟类栖息的程度。”班鼎盈说。

  要是游客越来越多,超出犀鸟谷承载能力咋办?陶继清表示,生态观鸟游并不排斥全域旅游。“通过盈江湿地公园甚至每个村庄的打造,游客来到盈江既可以去鸟塘拍鸟观鸟,也可以在湿地漫步休闲,从而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需求。”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8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