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夜光玉杯 一睹真容(华夏博物之旅)

本报记者  朱佩娴  魏  薇
2018年02月18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玉杯

  白玉双螭耳杯

  “葡萄美酒夜光杯”,古诗中的夜光杯印象朦胧。其实,一般认为,夜光杯就是一种琢玉而成的饮酒器皿。古代的玉杯真容如何?

  

  白玉杯

  现藏于洛阳博物馆的曹魏白玉杯,堪称难得的玉器珍品。这件玉杯出土于1956年,它选用珍贵的和田白玉雕琢而成,玉质温润洁白。

  其造型呈圆筒状,底部呈圆饼状,通体没有任何装饰;通高13厘米,口径5厘米,加工工艺高超,曲线流畅优美,抛光细腻润泽;虽然没有任何装饰,但显现出超凡脱俗的大气。

  三国时期社会推崇简朴的生活风尚,因此在曹魏时期形成了玉器雕琢简朴、古拙的风格,而洛阳出土的这件玉杯正是这一风格的真实写照。

  从这件玉杯上可以看出,它受汉代遗风影响很深,出色的加工技术,也是两汉高超玉雕工艺的体现。白玉杯出土在有确切纪年的洛阳曹魏墓葬里,墓葬虽曾遭到盗扰,但处于角落的玉杯幸运地保存了下来。

  中国玉器,自东汉以后,其使用价值发生了转变,占据主导地位的礼玉在这时期已基本消亡,生活用具和装饰用具开始成为玉器制作的主流,而这件玉杯则恰恰反映出玉器由浓重的政治等级化向世俗化转变的史实。无论从工艺角度还是历史文化角度上看,曹魏白玉杯都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白玉双螭耳杯

  首都博物馆藏品,高7.7厘米,口径8厘米,足4.2厘米,1957年宣武区(现属西城区)右安门外明代万贵墓出土。

  明代玉杯是当时的特色器物,此件玉杯是同期玉器中的代表作品,杯两侧镂雕螭虎,螭首额头上有阴刻“王”字,带有元代遗风。此杯主人万贵是明宪宗宠妃万贵妃之父,曾经显赫一时。

  白玉杯图片由洛阳博物馆提供,白玉双螭耳杯图片由首都博物馆提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8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