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正定旅游火千年古郡人气旺

2018年02月18日08: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正定旅游火千年古郡人气旺

  大年初一的晚上,夜幕刚刚降临,古城河北正定的大街小巷就群灯闪耀、流光溢彩。大红的灯笼、璀璨绚丽的灯光,把古城的街道、楼宇、河流、小桥勾勒得轮廓毕现,美轮美奂。历史文化街上,人头攒动、人山人海。19:18盛大的烟花准时点燃,一朵朵绚丽的烟花在空中傲然绽放,将整个夜空描绘成一幅色彩缤纷的动人画卷。6万多观众纷纷被这美丽的焰火所吸引,沉醉在如梦如幻的夜色中。

  据了解,今年正定县以春节为契机,依托厚重的历史风貌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和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旅游产业链条,将旅游业真正建设成为全县支柱产业。通过创新形式、载体,增加文化元素、美丽元素、时尚元素,全面展示全国文明城创建、古城保护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成果,推进旅游兴县战略,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全域旅游新图景和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畅游正定、品味美食、乐享自在。

  正月初一当天,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乘着旅游观光车,赏美景、品美食,或漫步于南关民俗街、阳和楼、隆兴寺、临济寺、广惠寺等各景点景区,祈福纳祥、登高思古、看国宝古建、赏璀璨夜景,流连在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

  荣国府里品年味

  正月初一一大早,河北正定荣国府景区门口就车水马龙、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游客们不顾料峭的春寒,举家出游,尽享浓浓的年味。

  走进宁荣街,更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古香古色的表演令现场的游客瞬间有了“穿越”的感觉。路两旁雕梁画栋的店铺商行、酒楼茶肆林立,各色旗子布幌迎风招展,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状元及第、抛绣球招亲、擂台比武、杂耍卖艺、县衙升堂、投壶射箭、评弹说书……一幅幅妙趣横生的生活场景,真实再现了古时真定府车马喧嚣、钟灵毓秀的繁华景象。游客参与其中,乐而忘返。

  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南城门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有经常在古城墙上登高望远的近邻,也有慕“千年古城”之名而来的远方游客。江苏游客感慨地说:“我们来到正定古城,看到了很多全国之最,感到非常震撼。正定古城保护得这么好,值得点赞。”

  南城门外,大型实景演出《子龙出关》正在这里上演。“战鼓声声震雷天,马嘶长空踏青山,正时风云齐聚会,力把沧海换桑田。”演出真实再现了三国时期,一身铠甲、英姿勃发的常山赵子龙,在鼓角争鸣中,以势不可挡、所向披靡的气势七进七出,在刀光剑影、血雨腥风中突出重围的历史故事。规模宏大的演出阵容、气势磅礴的背景音乐、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真实再现了一幅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的历史画卷。

  为了给旅游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2017年正定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12条主干道,完成609条小街巷综合整治、22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设10个公园、游园,新增绿地面积19万平方米;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厕所27个,开放共享厕所20多个;投放60辆免费观光游览车、50辆共享电动汽车;景点、公园、路旁设置便民服务台,设置便民椅520把;新增旺泉南街、南关古镇、阳和楼街区42家餐饮特色小吃,全县共有特色小吃饭店1500多家,星级酒店4家,宾馆、酒店近200家,总床位达6000多个,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一日实现旅游收入3500多万元

  今年春节,正定各个旅游景点也推出了系列年味主题活动:隆兴寺里的帝王礼佛;荣国府里的红楼文化展;赵云庙里的战鼓震天响战鼓演出;天宁寺里的福满正定,绕塔祈福;开元寺里的灯笼阵、谜语阵;县文庙里的儒学六艺表演;阳和楼的子龙古城巡游;南城门的登楼、击鼓;瓮城的裸眼3D看古城、梦幻单车体验;另外还有民俗闹新春、腊会巡游、鼓王争霸赛、戏曲演出秀等。

  据悉,仅正月初一当天,正定旅游接待总量达20.17万人次,同比增长284.8%;门票收入79.1万元,同比增长221.9%;实现旅游收入3586.2万元。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成玉红)

(责编:张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