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8春运专题

第25个“村”节

2018年02月1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工区里挂上了红灯笼
工区里挂上了红灯笼

在辛泰线中部、鲁中南山区腹地,总是有一个腰杆挺直、身着朴实的作业服,黝黑黝黑的大高个儿行走在这偏远的大山中,这就是在青岛供电段源迁信号工区坚守了20余年的铁汉子——鲁博。

时至春节,年味渐浓,村子里每天都有外出打工的村民乘坐7053次绿皮小火车返乡,安静的村庄逐渐热闹了起来。在这朴实热闹的村庄里,鲁博依旧穿着他那身浅褐色的工作服,在农集上购买年货。来往的乡亲们见到他总是不免问候一句:“老鲁,今年过年回家吗?”只见他憨厚的笑着:“这里也是家,7053次小火车需要我哩!”

自鲁博来到这大山深处已有足足二十五年了,这些年来,每逢节假日,家在博山城里的鲁博总是替家远的工友们值班,还总是偷偷购买食物,塞满工区厨房的大冰箱,让工友们节日在工区吃的舒心、过得安心。老鲁说起工友总是用“家人”代替:“工区条件艰苦,我得照顾好每一个家人,尽我所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54岁的工友马师傅总是说,“我们工区就是大家庭,鲁工就是我们的家长。”

村民们提起鲁博,有说不完的夸赞:“咱们村里的人回家过年几乎都是坐这趟的绿皮小火车,老鲁总是说要守在这里,守好这线上的信号设备,只有信号设备维护好了,我们才能坐上小火车回家,才能方便走亲戚。他啊,何止是守护设备,他也守护着小火车,守护着我们源迁人的出行呢!”

距离2018年春节还有不到几日时间,而这位铁汉子也将在大山里的迎来他第25个“村”节。(刘凌志)

鲁博和工区们一起贴福过年
鲁博和工区们一起贴福过年
鲁博和工友们在工区里挂灯笼,装点年味儿
鲁博和工友们在工区里挂灯笼,装点年味儿
鲁博对高柱信号机进行检修作业
鲁博对高柱信号机进行检修作业
鲁博和工友们一起上道作业
鲁博和工友们一起上道作业
鲁博和工友一起在大门外张贴福字儿
鲁博和工友一起在大门外张贴福字儿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