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节携手藏历年 年货旺销送吉祥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摄影报道
2018年02月19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①

  ②

  编者按: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恰逢同一天。在拉萨最古老的年货市场冲赛康,对联、干果、奶渣、切玛盒、新年花等各种年货琳琅满目,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喜庆的氛围包裹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寓意吉祥的切玛

  藏历新年里,除了风干与新鲜的牛羊肉、酥油、人参果、青稞酒等必需品,切玛盒(图①,资料图片)是年货的重中之重。

  切玛盒里装有糌粑、烧麦粒,并插上红、黄、绿各色穗花(罗萨美朵)和酥油花(孜珠)。过年期间,每家每户把它摆在客厅最显眼的藏柜上。家里有客人来拜年,首先要请到切玛盒前。客人一边抓起切玛盒内一小撮糌粑撒向空中,一边念着“扎西德勒彭松措”(愿吉祥如意美满)“阿妈巴珠工康桑”(祝女主人健康长寿)等祝福语,而后将糌粑送入嘴中,并面对主人说声“扎西德勒!”表示恭贺新年。

  切玛盒的装饰中,酥油花必不可少,且是点睛之笔。农牧民亲手制作出的酥油花做工复杂,但图案精美,虽说价格偏高,却是拉萨市民的首选。

  穗花由麦穗和藏年花组成。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的拉巴次仁老人回忆说,以前的穗花大多保持本来色彩,但如今,人们更希望装饰的穗花色彩更艳丽和丰富。

  祝福飘扬在风中

  经幡又叫风马旗,是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按照顺序缝制。每年藏历新年的正月初二或某一良辰吉日,人们都会在屋顶上庆祝,把去年的经幡树拿下来,插上新的,祈祷新年平安吉祥,风调雨顺。

  在拉萨噶玛贡桑附近,来自西藏尼木县的桑布和他的伙伴们,近几年都会在这里制作、售卖经幡树。桑布告诉记者,经幡树的五种颜色分别代表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每年过年前一个月,我们从县里来这里,生意挺好的。” 桑布说,这些经幡随风舞动,祈祷愿望成真,希望能够把吉祥的祝福带给每一个人。

  飘香的卡赛

  “卡赛”是一种藏式糕点,用面粉、酥油和糖等原料揉成面团、捏成各种造型后油炸制成。眼下,位于布达拉宫背面的宗角龙增茶馆门庭若市,选购卡赛的人络绎不绝(图②)。走出茶馆时,人们提着油炸馃子“卡赛”,满载而归。

  年过六旬的龙增老奶奶从1995年开始制作 “卡赛”。她得意地说:“随着市区人们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忙碌,他们没有时间去制作,我就抓住了这个商机。”

  龙增奶奶的卡赛深受喜爱,不仅因为味道纯正,还因为不断推陈出新。她指着一种名为“泊酥热”的卡赛说:“这曾是回族的甜点,拉萨并不多见。有客人问我能不能做出来,我试着模仿,没想到受到各族客人的欢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9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