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杭州富阳有序关停露天矿山

告别“剩山图”  打造“聚宝盆”

周兆木
2018年02月24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满目萧索的冬日,走进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阆坞村的富阳长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仿佛穿越到春天里——6座连栋温室大棚里,30万盆铁皮石斛绿意葱茏,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这里如今已被打造成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和杭州设施农业示范园,很难与曾经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联系起来。累计投资1100多万元,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改造这块“地球伤疤”实属不易。

  “我们把这当成培育美丽经济的试验田,村里已有3个废弃矿坑完成治理复垦,土地流转面积百余亩。”阆坞村党委书记邵全民说,说它是试验田,其实还有示范的作用,如果经济药材种植这条路走得通,那么村民们就会跟着干。

  阆坞村是富阳从吃“子孙饭”到吃“生态饭”转变的一个缩影。富阳矿产资源相对丰富,曾几何时,“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当地一些村镇的财富,可以说是在一声声开山炸石的炮声中“炸”出来的。可是,挖掘这些矿产,带来了严重的生态恶果。同时,不仅采矿本身对生态环境有极大的破坏,而且采煤、采石后形成的制砂、水泥制造等高污染产业链,也让周边环境不堪重负。

  痛定思痛,富阳要让千疮百孔的“剩山图”变成如花似锦的“聚宝盆”。近两年来,全区已完成治理废弃矿山18家,总投资逾2亿元,采取复绿、复垦等方式,治理面积128万平方米,正在治理中的废弃矿山还有3家。经过多轮矿山整治关停行动,如今,富阳的矿山数量从最多时的400多家减至18家。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富阳也开启了“美丽富阳”建设的新征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彻底告别依靠开挖矿山致富的“石头经济”,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近日,区里出炉矿山专项整治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控点、做大、做强”的思路,力争至2020年底全区露天矿山总数控制在3家以内。

  《杭州市富阳区矿山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将以环境优先为原则,促进矿山企业转型升级。其中,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铁路、高速公路、省级以上交通干道可视范围内不再新设矿山;现有矿业权通过市场、法律和行政手段推进整合,有序退出;按照“规范化、规模化、安全化、生态化、高效化、产业化、品牌化”的要求,保留下来的矿山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创建全省矿山企业标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4日 0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