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西临汾

温暖农民工返城路

吴振平  杨  蕾
2018年02月25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一过,迎来农民工返城高峰。乘坐临汾到唐山列车的农民工老常睡了一个踏实觉。上车后,他把随身携带的现金交给乘警保管。“过去独自一人乘车,时刻担心行李,不敢上厕所、睡觉,实在难熬。现在乘警帮忙看东西,就放心多了。”

  今年春运期间,山西临汾铁路公安处在农民工集中的列车推出了保管服务,乘警帮助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保管贵重物品,方便乘客出行,受到广泛好评。

  临汾铁路公安处在列车上辟出空间,设置便民服务箱和电子密码保险箱,配备急用药品和日常用品。根据安全注意事项印制了提示卡片,组织乘警在重点时段向重点旅客发放。加大对车厢巡查力度,及时提醒旅客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

  针对农民工安全防范意识较弱的问题,乘警自编自演快板书、吉他弹唱、小品、舞蹈等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结合发放宣传单、赠送祝福等形式,深入宣传如何防范不法侵害,遭遇拐卖及传销后如何第一时间向乘警求助等常识。

  为了让农民工在外安心打拼,临汾铁路公安处深入沿线村庄,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拉家常、干家务;组织民警加强铁路沿线巡逻,成立道口检查专业督导组,实现安全一个人,温暖一个家庭,帮助一片群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5日 1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