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专家表示:社保——

按照制度要求 完善管理体制

2018年02月27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李红梅)日前,第四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会上指出,新时代的社会保障改革必须直面社会保障领域泛福利化与反福利化、地区与群体分割、多层次格局缺失等问题,应根据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在要求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制。

  他指出,现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新时代的新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一方面,泛福利化与反福利化等取向并存;另一方面,以往渐进改革中的政策局限性日益突显,这直接影响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康发展。

  郑功成建议,新时代社会保障改革再出发必须首先厘清社会保障促进社会公平、落实共建共享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发展理念,根据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在要求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打破同一类保障业务由不同部门分割管理的局面,实现同类业务、同质业务归集同一部门统一管理并集中问责,同时创新社会保障制度的运行机制,坚持分类、分层施策,凡政府负责的社会保障由公共部门或委托专业机构负责实施,凡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可以提供的真正交由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如慈善组织自主实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1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