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务工专列上 越聊越舒心(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18年02月27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呜……” 伴着长长的汽笛声,满载着857名务工人员的K4833次专列从辽宁大连站开出,驶向1500公里外的黑龙江佳木斯市。

  家住绥化市望奎县后三乡前三屯村的侴树新带着媳妇和孩子,登上了12号卧铺车厢。“现在回家的路越来越舒心,‘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方便面变成了‘暖心餐’。以前大包小包挤火车,有个无座票就心满意足,现在钱赚多了咱也享受一下卧铺待遇。”打开行李箱,里面除了给家人买的新衣服,就是各式各样的零食,“路上不能亏待了自己。”侴树新笑道。

  今年是侴树新出门打工的第十个年头。这期间,他从一个辅助工变成了技术骨干,在大连有了自己的房子,还把孩子接到了身边读书。

  23岁那年,侴树新带着新婚妻子,背着一床被子来到大连,在一家化工厂当了一名打杂工,负责接料、送料,每月工资1500元。媳妇在3公里外的包装厂也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1000元。

  “辅助工不像操作工,工资低还没有保险,我就琢磨着咋样才能变成操作工。”有了这心思,侴树新一下班就向人请教,还买来书自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他终于成为一名技术工。“厂里提供了正式合同,缴纳了五险一金,每月除了4000多元工资,还有900到1600元的绩效奖金。我媳妇工资也涨了,每月能领3000块。”2014年,他们花53万元,在大连买了一套房,面积74平方米。“现在每个月要还3800元房贷,虽然有点压力,但是工作更有干劲。”

  “以前不知道保险这东西有啥用,前几天一个工友生病,还真给报销了80%。”侴树新说,孩子户口虽然还没迁过来,但刚一入学学校就给办了社保卡,看病啥的也都能报销。

  说到孩子,侴树新一脸幸福,“前些年有个工友为了给孩子办入学,可没少花钱。现在就算没有买房,只要有工作合同和租房证明就能就近入学。”

  正聊着,列车长张籍滨带着乘务人员给旅客送春联来了。“我在这趟务工专列上服务了5年,变化最明显的是乘客。他们不仅衣着更时髦,行李也少了很多,更多年轻人就拉着一个小皮箱,玩着智能手机,行为举止也更加文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20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