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节期间,记者探访武汉有关单位作风整改情况

风气转变了 群众满意了(岁末年初探作风)

本报记者  田豆豆  范昊天
2018年02月28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1月2日,武汉召开全市新年作风建设大会,首次公布了“十差不满意单位”。

  上了“不满意单位”榜单,是“知耻后勇”,立行立改,还是“破罐子破摔”,一切照旧?近日,记者随同武汉市治庸办有关工作人员现场暗访抽查,观察这些单位如何整改。

  

  “得知单位评上‘十差’,我好几天睡不着觉,觉得既对不起组织对我的信任,也对不起同事们。年底了,各种奖金都没了……”记者回访时,湖北武汉市洪山区物价局副局长梅玖说着就掉下泪来。

  武汉火车站

  物价查得严

  热干面降价了

  “热干面,8元;蛋酒,4元……” 2018年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武汉火车站某餐饮店,查看菜单上的价格,店老板忙介绍:“刚刚降过价!”去年12月,这家餐饮店刚收到来自洪山区物价局的责令整改通知书,一些被投诉较多的商品均已下调价格。

  在车站二楼的一家连锁超市,记者看到了1元的矿泉水、5元的泡面。这家超市,曾被湖北电视问政节目公开曝过光:“市场售价两元的矿泉水,这里卖4元。”“市场价4元左右的泡面,这里标价7元……”洪山区物价局工作人员还生硬地回应媒体:“不是说了吗,它是市场行为!”

  真的是“市场行为”管不了吗?评议人员发现,去年6月,湖北省物价局已经下发《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试行)》,而洪山区物价局没有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才导致对武汉火车站商品价格监管不到位。

  上级有文件,只要认真抓落实,总是有办法。针对一些商家提出的在火车站经营租金、人工、物流、仓储等成本都更高,所以商品理应价更高的诉求,洪山区物价局开展了武汉火车站部分商品经营成本调查,心里有了底。

  “我们对一家餐饮企业进行了处罚,对几家商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现在火车站内常见商品价格基本控制在成本监审后认定的价格内,一般不超过场外一般商店价格的40%,最高不超过80%。如果有些群众还是不理解价格略高的问题,我们会耐心做好解释。” 梅玖说。

  春运开始后,该局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每周都会组织专人去火车站进行价格监督检查。同时划分片区,落实责任到人,在火车站显眼位置和商家内部公示价格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电话。事实证明,工作做细、做实了,“市场定价”并不是“管不了”。

  冶金街派出所

  小案也认真

  社会治安好了

  “我要为黄警官的反应速度和服务态度点赞!这么快就帮我们家孩子解开了心结,可以安安心心过年了。”2月7日下午,记者暗访中,偶遇市民董先生为武汉青山区冶金街派出所送锦旗。

  董先生口中的“黄警官”名叫黄燕海。上周五,董先生的孩子在学校被4名同学打了。对家长来说,这事说小也不小。“万一孩子将来还被他们欺负怎么办?”这时学校已经放假,想找打人的同学家长和老师沟通也不方便,就选择了报警。黄燕海没有把“小案”当“小事”办,他详细做了笔录后,连着两天去学校周边调查走访。周一就把打人的孩子、家长和学校老师全都找到了。黄燕海当场给肇事者及其家长上了一堂“法治课”:再发生该类事件,他们都可能承担法律后果。最终,肇事同学和家长赔礼道歉并赔偿医药费。

  “过去我们民警队伍确实存在重大案、轻小案的倾向,群众不满意也主要在这里。近期我们对小案的重视程度和破案效率提高了很多。”冶金街派出所所长贺金波说。

  第一次“跌倒”就是由于破小案不力。去年3月,由于对一些电动车盗窃案重视程度不够,破案效率低下,冶金街派出所被市治庸问责办电视曝光。4月,时任该所所长王某受到免职处分,教导员周某、民警张某被诫勉谈话,民警刘某被行政警告。

  第二次“跌倒”是因为对群众态度恶劣。10月,该所在接受省公安厅暗访检查时,在不了解暗访员身份的情况下,民警竟开口谩骂督查人员。10月16日,该所民警李某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所长被诫勉谈话。

  因作风问题两次被曝光的冶金街派出所一下子“出了名”,年底不出意外地上了“十差”榜。“群众利益无小事。被评为‘十差单位’后,全所迅速展开纪律作风整训,要求做到上班时间必须有一名局领导在一楼大厅接警,同时将盗窃、扒窃、诈骗、电动车被盗等四类小案纳入绩效考核。”贺金波说,“全面整改之后,民警态度明显转变,办案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今年1月,冶金街派出所的发案率同比下降37%,群众投诉量同比下降17%。

  百步亭工商所

  顶着压力干

  群众锦旗多了

  “导致我们被评‘十差’的前任领导和相关人员已经接受处分、调整岗位了,留下来的人心里再委屈,也要兢兢业业干好工作。” 江岸区工商局百步亭工商所所长汪波说。

  据了解,在“十差”评议过程中,本年度出现班子成员严重违纪,或基层作风巡查发现严重问题,或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10个单位也得纳入“十差不满意单位”评选范围。

  2016年10月之前,由于内部制度、工作流程等方面存在漏洞,百步亭工商所普通职工使用所领导账号违规办理个体营业执照92份。2017年7月,两名失职的分管领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所也因此入选“十差”。

  “被评为‘十差’后,全所上下狠抓作风整顿,健全管理机制,由有关领导每天亲自过问和指导每一笔审批事项。”汪波说。

  作风改进了,问题解决了,老百姓自然就满意了。近日,百步亭社区的肖女士反映健身房预售卡退卡难的问题。在工商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肖女士成功退了卡,卡中余额1万多元也全部返还。肖女士为工商所送来了一面“依法维权,为民解忧”的锦旗。

  作风好不好,群众来评议。群众不满意,既“丢脸”、也“丢分”,甚至可能“丢帽子”。武汉规定,“十差不满意单位”结果纳入各区、市直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考核,对被评上的单位所在区或单位进行扣减分值。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差”的,市治庸办将对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组织部门处理,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查。

  由于“双评议”的“威力”日益显现,全市机关群众满意率从评议初期的85.46%提高至年底的95.06%。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8日 1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