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车上度过十八岁 服务乘客二十年

2018年03月02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昌3月1日电  (记者孙超)今年春运,李可平在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18岁生日。

  实习的时候,他就在“南昌—赣州—苏州”这一个环形路线上做乘务员。查票、整理行李、开关车门……李可平渐渐脑里有了列车员的“生物钟”。实习结束,他留在了铁路上,执行动车任务不轻松,一天满负荷11个小时的任务。累点不怕,只是没法和父母、奶奶团聚,还是有点失落。这是他在铁路上班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第一个不能团聚的春节。

  现在李可平的梦想,是从普通列车员不断往上,直到有一天穿上帅气的车长制服,负责一整列车的服务工作。但眼下,他心里想的是攒钱买台自己的电脑。“我在学校学过做幻灯片,但是还有很多东西不会。想要当列车长肯定要学好电脑,不知道是不是还要学好英语。”李可平说。

  其实要说起来,李可平和车队里另外两名“00后”一样,现在还算是“劳务工”。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党总支书记万燕琴说,车队里的3名“00后”列车员都很出色,劳务工一样有转正和晋升的渠道和机会,但要想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职工,他还要经过学历、考试、面试多道关卡。梦想才刚刚开始。

  本报太原3月1日电  (周亚军、梁敬)“快板乘警”史恩礼服务春运20年了。老史是太原铁路公安处的一名乘警。节后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太原南开往北京西的G92次列车上,他一身笔挺的警服,为乘客服务。马上就要退休,可在最后一个春运,老史婉谢了单位的照顾,没有去做备勤,而是主动替班,一刻也没停。

  开车10分钟后,他首先做了一个标准的敬礼,然后向每节车厢旅客介绍安全出行知识。根据列车始发、运行、终到和夜间等重点时段,老史自编自写了4类70多条幽默实用的快板词,改编了数十首流行歌曲,让旅客开开心心就能把乘车安全牢记心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2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