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医苑新星”义诊25年,今年到宝山

百名医生“排排坐”,三千百姓叫好盼“更多”

2018年03月04日01: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记者 姜泓冰)“假期结束,胃,你还好吗?”这边,瑞金医院胃肠外科“85后”主治医师何子锐说着“脱口秀”,在欢声笑语里传播着健康知识;那边,百名中青年名医“排排座”,一长溜诊台在体育馆大厅里绕了大半圈,虽然有分时段预约,候诊的咨询者还是排起了队……春气初暖的3月3日下午,第25届上海市医苑新星大型义诊暨宝山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宝山体育中心举行,现场热闹,人心温暖。

今年是第55个“3.5学雷锋日”,也是上海“医苑新星”大型义诊这个上海卫生计生行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开展的第25个年头。参加义诊的的主力,是来自上海全市三甲医院及医疗机构的百名杰出青年专家和20名宝山文明单位志愿服务联盟医疗专家们。他们面前标牌上的职称,大多都是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科目设置齐全,从内、外、妇、儿到中医、五官、口腔等50多个科目,还有心理健康、妇儿保健等一批特色服务项目。

义诊活动注重形式创新,还同步开展4场健康脱口秀,围绕假期肠胃保健、中医养生等主题,邀请在场市民进行教学互动。东方网直播平台特别为本次义诊开设网上专区,开展5个主题的网络健康咨询和现场互动,5位医界大咖分别就颈椎健康、眼睛保健、疫苗接种知识普及等相关主题进行医疗科普并在互动环节回答网友问题。

从居委会听说有名医来义诊,家住宝山区海江一村69岁的甘凤芬阿姨和老邻居们搭伴来“随便看看”。坐到诊台前,她只想咨询按自己生病和体质状况能不能吃西洋参等保健品,没想到医生详细问了她的生活情况后提醒她:“你舌头有点歪,可能有过小中风,去医院检查,及早治疗!”给了她很具体的就医建议:“不用跑远路,宝山区中心医院的医生就很好!”

家住静安区彭浦地区的张聿森是在网上看到义诊活动消息并获得预约入场机会的,和丈夫一起转乘公交车用了近两个小时来参加。“因为听力下降而耳鸣跑过不少医院了。到这里可以集中咨询,医生也更有时间、有耐心讲解,真是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生沈卫东仔细询问了张聿森的病症,告诉她:“用针灸治疗,有很大的机会可以改善和治愈!”夫妻俩顿时露出了笑容。

这届义诊活动,据说参加咨询的患者,最远来自松江,从上海的西南郊区到东北角,求医问病之心,可谓热切。

沈卫东医生2002年第一次参加“医苑新星”大型义诊,此后每年3月5日前后,都能在义诊的百名青年专家中见到他的身影,17年从未间断。今天上午,他就是为了能参加义诊而提早就开始了门诊坐堂。

“平时门诊的病人很多,很难有机会可以和病人好好聊聊。参加义诊,让我们医生能直接和基层患者交流,了解社区百姓的医疗需求,也让百姓了解我们,知道我们能帮助他们解决什么问题。”沈医生说,大多数咨询者想了解的都不是什么大病重病,多是非器质性疾病,比如失眠、焦虑等,有时只要一些简单易行的办法就能解除他们的大困扰,“老百姓真的需要普及健康知识,对于建设健康中国,这是重要的工作。”

短短一个下午,据初步统计,本届义诊接待了市民3000余人次。

从火爆的义诊活动场面中,中共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少军看到的是百姓对于健康的关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每年三月学雷锋、开展志愿者服务,不能满足于某些缺少技术含量的老活动,而应该主动应对百姓不断增长的新需要,整合各种专业资源,将服务送到基层百姓身边,送到他们心上。从今年起,宝山区将与市卫生计生委团市等组织合作,将3.5活动拓展形成“医苑新星走进宝山”的长效机制,将更多义诊和健康讲座送到区内各社区、大居。

据悉,从1994年起,共有来自市、区各级医院的2500余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医苑新星”大型义诊,为20余万市民提供医疗保健咨询等服务。2015年,“医苑新星”还成立了健康讲师团,一批“爱讲科普,能讲科普”的青年人才就此出发。他们瞄准白领公寓、社区、街道等青年开发了“青春医馆”、“ 乐行西部365”等项目,赴上海各区开展健康讲座,在电台和腾讯、爱奇艺推出“健康捉谣记” 、“DOCTOR沪”等栏目,把好玩、有趣又实用的健康科普分享出来,让更多青年人掌握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目前“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已线上线下服务市民10余万人次,团员的数量也壮大到了200人。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郑锦副书记表示,“医苑新星”大型义诊已经成为上海医务青年为推进“健康中国”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一张靓丽名片,未来,希望能让更多基层百姓享受到了健康实惠,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的典范作贡献。

3月3日的活动中,还先后表彰2017年度宝山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举行2018年度医苑新星走进宝山——健康项目启动仪式,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关爱青春同沐阳光”志愿服务项目走进社区倡议,发布了上海医务青年活力单曲。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鸣,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任周建军,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郑锦,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懿,副区长陈筱洁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