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雷锋服务站里,新老“雷锋”服务忙

2018年03月04日11: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4日电(姚雪青、祖韬)学雷锋日前夕,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运服务员。

这天一早,56岁的退休客运员施凤英重返铁路南京站,义务帮扶踏上春运返程路的重点旅客。招呼旅客,推轮椅、接盲人,她一刻也停不下来。

“158有吗,有一位患病旅客在进站口需要帮助。”正说着,对讲机就传来了呼叫,施凤英立即跟着自己带出来的“徒弟”马晶一路小跑至进站口接回需要帮助的旅客,小心翼翼安排好担架上旅客……

一上午,她们接送了好几位重点旅客进站、出站。而在服务站内,也有一些“老熟人”。今年53岁的王先生正在候车。他腿脚不好,七八年前,从南京站乘车去上海,就是施凤英送他上车的。“当时,她还特意叮嘱列车员,一路上要重点照顾我。她瘦瘦小小的个子一路搀扶着将我送上车,看得出她很费力。”王先生坦言,她的真诚付出让他记忆犹新。

盲人旅客孙小姐孙小姐是哈尔滨人,在南京从事盲人推拿工作。她清楚地记得,这是她第三次接受“158”雷锋服务站的帮助了,感觉到每次接送她的人虽不同但都是发自内心的。她将会记在心里,用自己的双手为南京人带来健康。

2012年1月,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施凤英退休了。但刚满50岁的她却退而不休,仍然奋斗在“158”雷锋服务站。一方面,她想继续为旅客服务,另一方面,她要做好传帮接代的工作。直到2016年4月,她才彻底退了下来。这次回来,看到姑娘们热心而娴熟地为旅客服务,感到很是开心。

50年前,“158”的前身学雷锋小组在南京站建立,截至目前共有131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参与帮助服务乘客一百多万人次。现任“158”客运值班员、党支部书记黄吉莉坦言,老一辈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仍在,并激励着年轻一代不懈努力、提升服务。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