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厉害了 我为祖国建高铁!

张世永
2018年03月0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朋友告诉我,国产纪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全国影院热映,画面震撼,值得一看。

带着看看景、散散心的想法,我走进了位于丰台区靛厂路的一家电影院,看到很多同事早已坐在座位上,等待着电影开演的时刻。

伴随着震撼人心的背景音乐,放映厅大银幕上展现出《厉害了,我的国》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展现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又一个奇迹般的超级工程,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看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听到称赞:“高铁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时,我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我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是中国高铁建设的主力军、自己是一名高铁建设的参与者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2018年,我所在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迎来了建局60周年的喜庆时刻,从1958年承建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线艰难起步,到如今全国电气化铁路运营里程突破8万公里;从2008年建成开通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到全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接近3万公里,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双双越居世界第一,是一代又一代电气化人不忘初心、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建成全国60%的电气化铁路和70%高速铁路,创造了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史上数十个“全国第一”、“世界首创”,从“艰难跟跑”到“拼力并跑”再到“强势领跑”,我国电气化铁路在“促创干,争一流”中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预计到2025年,我国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高铁建设方兴未艾、大有可为。

记得我第一次坐火车,是1981年从石家庄到北京来上学,买的是没有座位的慢车票,坐车坐了大半宿。每年的寒暑假,都为回家买票发愁。参加工作以后,从北京的处机关往石家庄跑通勤,每个星期要在火车上消耗两个大半天,有的同事为了能抢到一个座位,常常不顾体面地从车窗爬进去,十分辛苦。最难得还是远道出差,比如那时候我们干鹰厦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从北京到福州、到厦门,拿着公免常常签不到卧铺票,坐两天两夜的硬座,累的全身酸痛,人都要散架了。

令人欣慰的是,我早年上学、跑通勤走的京广铁路,再也不是老牛拉破车的旧模样,如今看到的是“复兴号”动车组风驰电掣的靓丽身影,从北京到石家庄最快的动车只要67分钟,而且上网买票很方便,再也不用托关系找熟人排大队了。

高铁,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质量,有一句流行语,叫“坐着高铁去旅行”。作为一名高铁建设者,我多么希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乘着高速奔驰的“复兴号”,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壮美风貌,去感受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风采和磅礴力量,用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实现中国梦、高铁梦、电化梦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