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西藏古盐田有新“耕”法

2018年03月15日09:10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古盐田有新“耕”法

3月,地处藏东横断山脉腹地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渐渐回暖。47岁的斯朗曲措和几名村民在山坡上的一块“田地”中劳作。这块“田地”产出的不是一般农作物,而是盐。

“我小时候就看着村里的大人晒盐,长大当了盐户。”斯朗曲措说,盐田就像她的衣食父母,也像她的孩子。

“盐井古盐田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芒康县文广局局长任建全说,据史料记载,盐井地区在唐朝时期便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一站,其食盐晒制技艺一直流传至今,并于2008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在田中劳作也是一件苦差事,当地一些年轻人有了更多职业选择后,便不愿在盐田中经受风吹日晒。

“保护发展晒盐技艺需要新思路。”任建全说。

去年,当地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对当地的盐田进行加固,修缮了防洪沟,并定期邀请晒盐技艺传承人对盐户进行培训,还计划依托盐田打造当地的旅游产业,让盐户“变身”民宿老板,并开发含盐化妆品等旅游纪念品,增加盐的产品附加值。

“盐田收入来源以后会越来越多,我会把制盐的手艺传下去。”斯朗曲措说。(记者 王沁鸥)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