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京城春来早 瑞雪漫天飘

北京结束145天无有效降水日记录 下周最高气温达19℃至21℃ 

赵婷婷
2018年03月18日06: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春来早 瑞雪漫天飘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在“干渴”了一个冬天之后,北京终于迎来了一场“像模像样”的降雪。截至3月16日,北京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已达145天,昨天的雨夹雪或小雪天气过程,终于终结了这个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的最长记录。

  下雪啦!北京市民终于盼来了一场“有效”的降水。微信朋友圈再一次被“晒雪”的照片刷屏,网友纷纷“汇报”自己所在区域的雪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雪让我们足足等了两个月啊!”“大兴这边也在下”“巴沟这边落雪,终于闻到了久违的泥土味”……

  气象部门介绍,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从昨天凌晨开始,到下午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

  此次降雪天气过程于傍晚时分趋于结束。市气象台统计显示,昨日5时至17时,全市平均降水3毫米,城区平均3.5毫米,东南3.4毫米,西北和东北2.8毫米,西南2.2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朝阳区豆各庄站,达到7.1毫米,南郊观象台降水4.4毫米。此次降水结束了北京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日记录。

  “此次雨夹雪天气过程,相态比较复杂,早晨降水由降雨开始,后来逐渐转为降雪的相态,但由于湿度比较大,雪落地即化,同时雪后夜间能见度明显下降,只有1公里左右。”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马小会分析称。市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本市大部分地区有雾,能见度小于1千米,部分地区小于500米,同时,降雪后道面湿滑,市民要注意防范。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3℃,今天影响北京的降雨云带东移出京后,天空将放晴,气温将有明显回升,今明两天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3℃左右,同时风力不大,有利于市民外出户外活动。

  气象部门预计,下周北京地区的气温将呈现“跳跃式”走高,3月22日至25日为晴到多云天气,受暖气团控制,气温大幅度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9℃至21℃,最低气温5℃至6℃。虽然气温回升,但昼夜温差较大,且气温起伏明显,市民要及时调整着装,以防感冒。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核心

  北京终结连续无降水记录

  1月21日夜间北京曾出现大范围降雪,为初雪日。根据气象观测规范,某气象观测站出现日降水量≥0.1毫米记为一个“有效降水日”。在北京地区气候资料分析中,一般以南郊观象台为代表进行历史比较。1月21日的降水量小于0.1毫米,因此南郊观象台在统计有效降水日数时,仍记为“无”。昨天的降水是雨夹雪或小雪天气量级,但却是去年秋冬以来首次全市性有效降水过程。观象台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3月16日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日记录就此结束。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现场

  游客踏雪寻梅 “定格”美景

  本报讯(记者 王斌)初春的首场降雪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到市属公园赏花赏景。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昨天的降雪,使市属公园的游客接待量较往日增长近三成,尤其是颐和园、天坛、北海等皇家园林,瑞雪与红墙相互交融,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还有许多游客前往北京植物园、香山公园、玉渊潭公园“踏雪寻梅”,欣赏“雪融花”的别致春景。

  北京植物园卧佛寺内的腊梅正值盛花期。昨天,在皑皑白雪与古寺红墙的映衬之下,一朵朵盛开的腊梅犹如金色的精灵绽放枝头,风雪中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更是令人陶醉。伴随着一场春雪,卧佛寺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雪寻梅”。而位于香山公园梅谷内的腊梅花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雪中梅花的美景,嫩黄的花朵、晶莹的白雪相映成趣。

  玉渊潭公园内,230余株腊梅在雪中开放,观赏面积达到近3000平方米。据了解,玉渊潭公园主要栽种了素心腊梅、磬口腊梅、狗牙腊梅和虎蹄腊梅四大种类,分别位于公园桥下西门向东至生命绿洲沿线及公园牡丹园东侧。

  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属各公园组织近2000名职工在雪后第一时间,清扫干净主要游览区、门区入园通道,针对湿滑情况,在门区、坡道处铺上防滑垫、无障碍设施,进行地面、座椅和扶手的清洁和擦拭。对雪压的小型灌木进行了清扫,其他树枝上的薄雪保留,继续保留飘落的效果。

  据了解,此次春雪可谓是一场“及时雪”,不仅缓冲了北京地区园林苗木在冬季及早春的干旱,尤其是前段时间气温较高,各市属公园适度提前浇灌返春水的基础上,进一步缓解了近期的干旱状况,十分有利于公园绿地的“返青”。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