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轮椅冰壶队平昌冬残奥会夺冠 实现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披荆斩棘16载,冬残奥军团见首金

2018年03月18日06: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披荆斩棘16载,冬残奥军团见首金

  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夺金后十分激动。(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16年弹指一挥间,从2002年美国盐湖城第一次亮相,到2018年韩国平昌制胜一击,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在5届冬残奥会上走过了一条布满荆棘的路。直到昨天,中国轮椅冰壶队经过加赛以6比5击败挪威队夺冠,为中国军团实现冬残奥会参赛历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赛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奥委员会致电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

  本场比赛,中国轮椅冰壶队派出的阵容为一垒王蒙、二垒刘微、三垒陈建新、四垒主将王海涛。比赛相当激烈,中国队使用红色冰壶后手进攻,首局旗开得胜拿下2分;挪威队随后在第2局追回一分;关键的第3局,中国队被偷2分,大比分以2比3落后。两队你来我往,比分相当胶着,10局过后两队战成5平。

  决定金牌归属的加赛局更惊心动魄,陈建新在投第5个壶时放手一搏,奠定胜局,中国队拿到制胜一分,以6比5获胜,夺得冠军。“比赛打到最后,场地都变涩了,谁能拼到最后谁就有机会,我们的队员很自信,抓住了机会。”中国队教练岳清爽赛后说,“那个壶投进去非常关键,陈建新做到了。金牌我们很不容易拿到了,从现在开始放下这些,更好备战2022年在家门口的比赛!”

  女子冰壶世界冠军岳清爽如今加盟中国轮椅冰壶队成为主教练,她的经验对于全队而言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王海涛说:“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互相支撑着走到今天,特别不容易。拿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真的高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冬残奥会。

  这是中国轮椅冰壶在冬残奥会参赛史上的首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参赛史上的首金。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起步较晚,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季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赛。这次平昌冬残奥会是中国军团第5次参赛。

  中国代表团参加冬残奥会以来,最好成绩是第4名,4年前的索契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就夺得第4名。

  共有12队参加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率先进行单循环赛,中国队击败了瑞典队、挪威队、德国队、芬兰队、瑞士队、美国队、斯洛伐克队、中立残奥选手队和英国队,输给了加拿大和韩国队,与加、韩两队同为9胜2负,比较胜负关系,中国队名列第3,晋级4强。半决赛,中国队迎战循环赛第2名加拿大队,后者是过去3届赛事冠军,结果以4比3险胜,与淘汰了东道主韩国队的挪威队争冠。

  本届冬季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26名运动员参加除雪橇冰球外的5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这也是中国队参加冬季残奥会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