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巧手编出新生活 山西广灵编织工艺品走俏

2018年03月1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塞北初春,乍暖还寒。山西省广灵县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的车间里却热气腾腾,100多名妇女围坐在一起,用娴熟的双手上下缠绕,左折右拐,一件件活灵活现的草编工艺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合作社负责人刘金萍说,这些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往往越是美的东西,越能显示出对世界的敬畏。一件好的手工编织品倾注了匠人大量的心血,有着机器制造无法比拟的温暖。

草编作为一种古老的民间编织技艺,是祖先智慧的结晶,淳朴的手艺人用勤劳的双手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如今,这份手艺渐行渐远,保护和传承这份古老的智慧迫在眉睫。

广灵县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大县,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妇女心灵手巧,民间的手工编织更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广灵县被评为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县,不仅如此,如何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道路,这里的人们一直在探索。2005年以来,斗泉乡妇女刘金萍从创办个体手工编织工艺品小作坊起步,一步一个脚印,产品种类由少到多,生产规模由小到大,市场触角越伸越远,现已发展出3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编织工艺品以及丝带绣等多种手工艺产品,这些产品既经济适用,又有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合作社利用广灵县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吸引农村妇女开展“居家经济”“炕头经济”,按照“合作社统一组织培训——农村妇女集中或分散生产——合作社检验回收销售”的生产流程和“互联网+电商+实体店”的营销模式,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巧娘宫合作社已在广灵县城成立总基地一个,下设九个乡镇分基地,吸收农村妇女88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5名,残疾人41名)进入“巧娘宫”专业编织队伍,产品销售市场不仅进入北京、太原、石家庄、广州等城市,还深得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外客商青睐,去年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

绿色做原料,手编真奇妙,赏用两功能,脱贫新产业。(张金金 霍飞飞)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