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7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 网络投票>>互联网+政务

以法为鉴 浙江首个互联网+失信联动惩戒平台上线

2018年03月19日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以法为鉴 浙江首个互联网+失信联动惩戒平台上线

以法为鉴浙江首个互联网+失信联动惩戒平台上线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语有云“人无信不立”,3月15日,正处于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时段。当天,由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法鉴·湖州法院执行在线”(http://cx.hz66.com)正式上线。

历书记载:“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章军说道,平台取名为“法鉴”,就是要开宗明义,“以法为鉴,惩戒失信。”

上午10点30分,伴随着水晶球的亮起,“法鉴”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法鉴”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当天,湖州中院执行局就发布了首批20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名单,上线曝光,并通报了三起失信典型案例。

其中典型案例之一,就是被执行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吴某某,其因为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拖欠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行53万余元,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城西支行16万余元以及民间借贷执行案件216万元,性质恶劣。

吴兴区人民法院发出公告,要求吴某某自动迁出抵押房产并交付法院拍卖,但被执行人吴某某拒不搬离,仍在该房产内居住。

“执行难”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3月,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提出时间表,“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但是,要从源头上遏制“执行难”问题,就必须解决社会诚信意识缺失、信用惩戒机制缺位、失信成本过低等深层次问题。按照李章军的话来说,上线“法鉴”平台的目的,就让当事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吴兴区人民法院最终决定,对吴某某进行失信惩戒,并依法采取强制执行举措。

目前,在湖州,“法鉴”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法院、银行数据共享互联,形成了统一曝光平台,其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除案件外,还会根据需要曝光照片、身份证号码、住址等信息。同时,“法鉴”平台还可以通过法院失信惩戒系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各联动单位推送,限制被执行人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及有关消费行为,使被执行人在融资授信、行业准入、投资置业、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等多方面受到限制,从而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者的生存空间。

未来,“法鉴”平台二期将开发手机app,免费向公众开放查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湖州中院副院长王怡介绍,自2016年以来,湖州市两级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50014件,执结48586件,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27.72%和25.82%;实际执结率达到62.59%,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执行到位标的63.7亿元,同比增长62.9%。

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希望,未来“法鉴”平台建设能够成为湖州家喻户晓的信用平台和执行名片,为湖州的诚信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郭文锐 通讯员 陆辉)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