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大为开放赏樱每年“舍得”600万

2018年03月21日09:2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武大为开放赏樱每年“舍得”600万

眼下正值樱花盛放期,武大樱花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来。20日,武汉大学向社会公开了为接待游客进校赏樱的投入,每年约为600万元。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说,武大樱花全国闻名。大家愿意到武大来,武大有责任接纳。为尽到这份责任,学校愿意为此承担每年约600万元经费。

对600万元投入,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解读说:“其中包括运营投入和修复性投入。如预约管理系统的开发、带人脸识别功能闸机系统的定制、流动卫生间的租用、临时交通管制设施、标识牌、政策宣传品的制作。聘请安保、保洁、交通引导人员,及每天管理人员的盒饭饮水开支。另外,每年要投入资金修复游人高强度踩踏而受损的草坪、被损坏的树木和部分公共设施。”

今年开春,武大发布的一篇微博“樱花开了,蜜蜂和游人还会远吗?”,透露出“美丽”背后的“烦恼”。樱花是武大一“宝”。每年春天,绽放的樱花吸引海内游客前来,高峰时创下一天接待20万人次的纪录。游客潮一度让武大变得拥挤不堪,高峰时学生上课甚至要提前半小时出门,教学生活秩序受到影响。

面对“樱花劫”,武大不得不实施一些“非常”对策。2013年开始,按每人次20元标准向社会游客收取“赏樱门票”,票价较往年的10元翻了一番。但门票非但未能阻止游客的脚步,还引发舆论关注,网民纷纷追问“钱去哪儿了”。

2016年开始,武汉大学取消门票,实行网络预约免费入校。2017年,学校对预约数量做出限制,日最高限额3万人。由于过于火爆,一度出现卖预约号的“黄牛党”。今年,学校为打击“黄牛党”和“黑导游”,在入口处设置“人脸识别”系统配合身份核验。

目前,武大樱花已开通网络预约,同时在微博开通“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一些游客攀爬树木、按压树枝等不文明行为将被曝光。(记者 俞俭 冯国栋)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