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议

2018年03月27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定统一的婚丧假制度

  长期以来,职工休婚丧假存在一些问题:

  对非国有企业职工休丧假没有作出具体规定。1980年2月20日,原国家劳动总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80】劳总薪字29号【80】财企字41号)第一条规定:“职工本人结婚或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婚丧假。”第三条规定:“在批准的婚丧假和路程假期间,职工的工资照发。途中的车船费等,由职工自理。”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企业的成分发生了重大变革,除国有企业外,有民营企业(国有民营、私有民营)、股份制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集体企业、外资企业等。但截至目前,国家没有对非国有企业职工休婚丧假作出具体规定,不少非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对待职工的婚丧假期和工资发放,或有或无,或多或少,随意性大,劳动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目前,已有个别省份出台了“职工的岳父母或公婆死亡后,需要职工料理丧事的,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可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丧假”的规定。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婚丧假法定制度,对职工请假天数、工资支付、路程假及交通费报销等作出具体规定。

  重庆渝中区  赵  宾  

  

  各项惠农补贴附说明

  近日,一位农村朋友说,现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惠农政策很多,补贴项目多,而且数额逐步提高,广大农民非常高兴。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发到农民手里的无论是银行卡还是存款储蓄本,光有补助数额,没有具体说明,农民弄不清具体是什么补贴。

  建议一:用“一卡通”,让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养老金、医保金等各种补贴都上一张卡,不要政出多门。现在绝大多数农民都有手机,凡发放一笔资金,配发一条信息。

  建议二:凡是使用银行存款储蓄本的,发一笔资金,在“项目说明”中予以注释,告知是什么补贴。

  总之,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了多少钱,都是什么钱,让农民心知肚明。

  河北武安市  张思田  

  

  强化监管学生托管场所

  一些学生家长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在孩子中午午休时、下午放学后没有时间照顾,而一些学校又无法提供托管服务,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托管班”,为家长及学生提供了便利。

  然而,由于多数托管场所缺少基本的人防、消防设施,服务人员多为年老者或女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根本没有应对之力。同时,有的托管场所服务人员无健康证,餐具消毒不到位。

  因此,建议由政府牵头制定学生托管场所的行业标准,实行准入制度,落实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对审批合格的托管所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保措施、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对不符合条件又不能完成整改的学生托管场所坚决取缔。而对于提供接送服务的学生托管场所,必须安排专人负责学生出入托管场所及路途中的安全。

  山东惠民县  田晓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7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