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坚强母亲背子求学”感动残奥冠军

残奥冠军彭秋萍赠送黄必华电动轮椅 两人相约奋斗2020年

2018年03月27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强母亲背子求学”感动残奥冠军

广西兰县的五旬母亲黄乜鲜背残疾儿子求学的事感动了残奥会冠军彭秋萍。近日,她主动联系上故事主人公黄必华,送给他一辆电动轮椅,并与他有了“轮椅之约”。

在广西深度贫困县兰县一个小山村里,五旬母亲黄乜鲜背着自己残疾的儿子黄必华求学。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坚强的母子俩从未放弃过,哪怕曾拾荒改善生活。

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一些爱心人士专程赶至学校,看望、资助母子俩。在昆明集训的残疾人运动员彭秋萍也深受感动,她表示要帮助黄必华。不久前,彭秋萍委托他人来到广西东兰高中,找到黄必华,将电动轮椅送到他手中。黄必华非常开心。

彭秋萍3岁时双脚患上神经性萎缩症,从此只能在轮椅上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通过游泳改写了自己的命运。2016年,她在巴西里约残奥会拿下2金1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7年墨西哥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她夺得三个项目的冠军。

彭秋萍说,她与黄必华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小时候她因为双腿残疾,自己难以接受这一事实,所幸父母亲不离不弃守在身边,不断开导她,给她勇气。“黄必华的母亲是个非常伟大的女人,看了报道后,我深受感动。这个孩子如果有台电动轮椅,就能减少母亲的负担,因此我托人在当地买了一辆电动轮椅送过去。”彭秋萍说。

同样坐在轮椅上,彭秋萍与黄必华相约,一起为实现2020年目标而奋斗。彭秋萍说,她正努力备战东京残奥会,希望能尽最大能力在2020年取得好成绩;也希望黄必华能发挥出实力,2020年考上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新华社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