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州番禺交警出新招教育闯红灯行人

行人闯红灯被逮 发朋友圈“认错”可放行

2018年03月30日08: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人闯红灯被逮 发朋友圈“认错”可放行

面对闯红灯的行人,广州番禺交警想出了一套独特的教育方式:闯红灯者被拦下后坐到指定位置看交通警示教育片,如果赶时间,也可以把自己闯红灯的行为和呼吁遵守交规的内容发到朋友圈,集满20个赞或将该朋友圈内容转发到10个群内即可放行。广州番禺交警一中队的民警表示,这是想要以点带面,利用社交网络平台传播交通规则,但这些方式并非带有强制性,主要是以宣传教育为主。

闯红灯者被罚发朋友圈

3月8日起,在广州番禺广场地铁站C出口附近,只要有行人闯红灯过马路,就会被执勤交警拦下,并请到一旁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宣传教育点”,观看电视里播放的交通警示教育片;如果有急事,闯红灯者可以把自己闯红灯的行为和呼吁遵守交规的文字发到朋友圈并集满20个赞,或把该内容转发到10个群组后,经过民警的劝诫教育才可以离开。

根据现场视频,有市民闯红灯被拦下后,配合地到“教育点”看警示教育片,还有的市民拿出手机,在民警的指导下,编辑“遵守交通规则,从我做起”等文字及图片发到朋友圈。当然,也有市民辩称自己“跑过来红灯就亮了”,并不是很愿意到“教育点”接受教育。

29日,广州番禺交警一中队一名张姓民警告诉记者,观看交通警示教育片、发朋友圈积赞等行为是交警部门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采取的教育方式,目前在一中队的辖区范围内进行试点,如果试行效果良好,会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

目的在于公共教育

张警官表示,电视里,交通警示教育片循环播放的是一些交通事故的现场画面,且呈现了许多事故发生的瞬间,让闯红灯者直观地感受到违反交通规则带来的严重后果。而选择看交通警示教育片的人,至少要坐在“教育点”看三分钟以上。

对于赶时间无法坐着观看电视的人,也可以选择把自己闯红灯的行为描述一下,并呼吁好友遵守交通规则,有20个好友点赞之后即可离开,“如果这两种方式都来不及,还可以把朋友圈的内容发到10个群里”。

有网友表示,一发朋友圈,很多人都会知道自己闯红灯被拦住了,“觉得有些丢脸”。对此,张警官称,之所以要发朋友圈集20个赞,是想以点带面,“如果有20个人看到这条朋友圈,以此为戒并知道要遵守交规,那么1个人就可以带动20个人文明出行”。除了上述两种方式,在现场,执勤民警还会向闯红灯者派发一些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劝诫他们遵守交规。

张警官表示,这些教育措施并不是强制,处罚也不是目的,真正目的在于公共教育,“现场我们会说清楚这项工作的主要意义,希望给违法行为者带来积极的教育作用”。

日均教育人数约50人

张警官说,之所以想到上述方式,是因为目前社交网络发达,路上边走路边看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反过来,交警部门利用社交平台传播力度较大的特点,更大范围地传播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在执行过程中,大部分行人都能配合和理解交警开展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番禺交警就已对行人闯红灯等行为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在某些路口让闯红灯的人阅读警示教育宣传单,力度相对较小。张警官表示,此次采取观看交通警示教育片和发朋友圈点赞的方式后,刚开始时一星期日均教育人数达80多人,目前已经下降到50人左右,“在微信、微博里也能看到很多朋友转发相关的文章,传播效果还是不错的。”(记者 黄筱菁)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