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当多哥小伙遇上中国刺绣

 肖玖阳
2018年04月05日0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刺绣,作为中国的民间传统工艺,几千年来点缀修饰了无数的华裳羽衣。如今,在非洲国家多哥,青年设计师迪梅龙醉心于刺绣,专门赴中国拜师学艺,学成归国后开班授课,将刺绣工艺传授给多哥的下一代。

  “我播撒下种子,希望这棵叫‘刺绣’的大树能在多哥的红土地上茁壮成长。”30岁出头的迪梅龙说。

  初识迪梅龙,是在中国驻多哥大使馆组织的“三八”妇女节时装走秀活动上。当天他带领一支模特队,身着他设计的带有众多中国元素的时装亮相T台。迪梅龙设计的服装上随处可见“中国印记”,而运用最多、最传神的则是让迪梅龙赞不绝口的刺绣。

  “刺绣让我着迷,这是一种非常美丽的艺术。我认为这一工艺经过设计加工,可以高度契合多哥的民族服饰,让古老的多哥服饰焕发新的生命力。”迪梅龙说。

  多哥的民族服饰以花纹和多彩著称,迪梅龙通过设计,用刺绣部分代替了原本彩染的花纹,赋予了服饰特有的立体感和东方神韵。此外,他还别出心裁,在袖口、领口等处缝上带有刺绣花纹的装饰布。

  “这种用刺绣元素改良后的服饰在我们国家非常受欢迎,大家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工艺,都愿意用高价购买。”迪梅龙说。

  迪梅龙特别感谢中国驻多哥大使馆。他说,正是大使馆捐赠的10台缝纫机,让他的工作室走上正轨,也是大使馆提供的赴华学习机会让他与刺绣结缘。

  2017年夏天,迪梅龙通过中国驻多哥大使馆的培训项目,到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学习了3个月的服装设计。其间,他与来自几内亚、马里等其他非洲国家的同学一起学习,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服饰的设计理念。

  “我第一次看到刺绣就爱上了它,我当时就觉得应该把这一工艺带回多哥,因此我选择了刺绣服饰作为自己这次学习的毕业设计。”迪梅龙说。

  迪梅龙说,学成归来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自己的服装设计培训中心开设了刺绣课程。如今,在他的培训中心里,有40多名多哥青年人在学习服装设计,内容就包括中国刺绣工艺。

  迪梅龙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多哥成立一所专门教授服装设计的职业学院,就像他在中国学习时的那所职业学院一样。

  “刺绣就像一扇窗户,让我领略了古代中国的风采,也让我亲眼看到了现代中国的发展。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和我一样借助刺绣了解和接近中国。”迪梅龙说。

  (据新华社电)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