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京大屠杀历史又添新证

2018年04月06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京4月5日电  (记者姚雪青)4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日本友人松冈环捐赠的上百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影像资料。

  自1988年起,松冈环近百次来到南京,在南京和周边地区寻访南京大屠杀受害人。“刚开始是因为在日本做小学老师,要教孩子们正确、客观地了解这段历史,所以来深入采写证言,回去后好告诉孩子们。”她说。

  30年来,松冈环访问了300多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并通过录像和录音,记录下这些珍贵的历史口述材料。她将思路比较清晰的幸存者邀请到日本,组织召开证言集会。每年到南京时,她都会上门拜访问候幸存者,请他们吃饭,通过交流走近并抚慰他们的心灵。

  松冈环回忆说,最开始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时,他们感觉很害怕,听到日本人要来采访,有的甚至躲起来不开门。经过同行的翻译反复解释后,老人们才逐渐接纳了她。为了更好地佐证这段历史,此后松冈环还在日本采访了大批曾参与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代表馆方接收捐赠,向松冈环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向她颁发收藏证书,回赠馆藏资料。张建军介绍,近年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年事已高,登记在册的幸存者人数已不足百人,幸存者的动态证言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这批影像资料拍摄录制的时间较早,幸存者对事情的记述脉络比较清晰,对相关历史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6日 0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