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沙尘暴蓝色预警:西北华北等地将有沙尘天气

2018年04月08日18:5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9日至10日,南疆盆地、西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和华北中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8日20时至9日20时,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于8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图1 全国沙尘预报图(4月8日20时-9日20时)

9日夜间至10日,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地区将有雨雪天气,其中东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黑龙江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4月8日20时至9日20时, 新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中部和东部等地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或大雪;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新疆北部、西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黄淮东部和辽东半岛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见图2)。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8日20时-9日20时)

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新疆西部及阿勒泰高海拔地区、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中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云南西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辽宁南部等地有4~6级风;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和华北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见图3)。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9日20时-10日20时)

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新疆北部高海拔地区、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见图4)。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10日20时-11日20时)

影响与关注

(1)关注9-10日、11-14日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大风降温、沙尘天气及海上大风影响;

(2)关注11-14日,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等地较强降雨以及局地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

(3)12-14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江淮等地的降雨过程以及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的雨雪天气影响;

(4)做好春耕春播以及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