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以修复改造等方式保护利用工业遗存

首钢老厂房 焕发新生机

2018年04月1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首钢园区北区,昔日储存矿料的西十筒仓,如今成了新地标——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所在地;利用精煤车间等工业遗存进行改建的国家冬奥训练中心也正在崛起……近年来,首钢老厂区通过修复、改造、加建等织补方式,让老工业遗存重焕生机。

说起老旧厂房的“华丽转身”,北京有着人们熟知的798等成功案例,不过,全市现有240余处、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的腾退老旧厂房中,还有七成处于待开发状态。“北京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需要借鉴国内外经验,将保护利用与创新性改造结合起来。”北京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抓住机遇,将首钢园区打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工业遗存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首钢集团副总经理王世忠表示。

早在2010年底,首钢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率先实施搬迁调整。历史性的停产也让人对这座有着百年积淀的老厂区画出了一串问号:园区内丰厚的工业资源怎么办,留存还是拆除?停产了的老厂区又如何展现出勃勃生机?

记者看到,冬奥组委使用的办公区利用原有封闭筒仓改造而成。在筒仓的南则,原一号高炉料仓,已被改造为空间灵动多样的LOFT创意办公场所。长300米、宽60米的精煤车间被“切分”为速滑、花滑及冰壶三座国家队训练馆,厂房内的柱子、天车梁和剪刀撑等都将原貌保留工业遗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工业特色冰雪场馆”风貌。

据介绍,老工业厂房改造既要尊重原有工业架构机理和风貌,遵循绿色生态理念,也要考虑奥运后再利用问题。未来,冬奥“四块冰”将向社会开放,为市民提供服务,同时成为能够承接综合赛事的永久性比赛场馆,延长使用寿命。

“首钢工业园区的保护性改造,将老厂房、高炉等工业建筑变成体育、休闲设施,同时也作为博物馆,让人们记住首钢、北京和中国的一段历史,这是激动人心的做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赞扬首钢园区工业改建项目。(记者 贺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06 版)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