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物质成瘾康复论坛在南京举行 为司法戒毒工作专业发展提供支撑

2018年04月12日1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12日电(姚雪青、张全连)今天,全国物质成瘾康复论坛暨经颅磁刺激戒毒项目论证会在江苏南京举行。该会议由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主办,通过戒毒康复工作汇报、经颅磁技术理论与应用介绍、研究成果展示、物质成瘾康复等专题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为司法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局长高如军介绍,该省戒毒系统经颅磁刺激戒毒项目研究率先启动于2015年,与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脑科医院等科研单位进行联合攻关,先后有四项科研成果在《生物精神病学》《分子精神病学》《美国成瘾学杂志》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举办本次论证会,旨在用科学规范的形式将近研究成果固定下来,形成可操作的方法样本和规范流程,建立可复制的操作规范和研究范式,争取在经颅磁刺激项目应用及操作规范、戒毒康复方法技术集成、物质成瘾康复中心建设等方面初步形成“南京共识”。

此外,江苏戒毒系统将制定经颅磁刺激戒毒应用规范和标准化的操作手册,培养训练一支义务精湛的执行团队,保证每年有2000名戒毒人员受益。在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对经颅磁刺激应用于戒毒康复的探索,结合脑电、脑影像、行为指标、心理指标等,直指戒断率、操守率等长期性指标,优化磁刺激参数,寻求起效更持久的磁刺激方案,并结合磁刺激与传统的行为学训练,争取在复吸率等长期指标上获得新进展。

同一天,江苏省戒毒技术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室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北京大学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等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单位,依托单位聘请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指导、带领和评估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优先在经颅磁刺激、内观疗法、意志力训练、虚拟现实等关键戒毒技术上进行探索和研究。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