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些行业用人需求大,一些农民工想要返乡就业

今年工作好不好找(聚焦农民工求职①)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8年04月15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南昌市2018年“春风行动”新春大型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与招聘人员交流。
  资料图片

编者按:如今,务工收入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已占大头。工作好不好找,收入稳不稳定,直接关系农户家庭的小日子过得怎样。近年来,随着沿海内地经济形势变化,产业梯度转移,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及农民工队伍代际更替等,农民工就业市场供需状况出现不少新情况新变化,用工荒和找工难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农民工就业。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几省的建筑工地、用工企业、求职市场等,围绕工作难不难找、哪些类型的企业更吸引农民工、他们还有哪些后顾之忧等问题,对农民工就业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农民工:只要肯吃苦,找工作不难

今年开春以来,江南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3月下旬,经过几天阴雨绵绵,江西南昌的天气终于放晴。在红谷滩新区某建筑工地,施工方抓住良好的天气条件加紧工程作业。

记者来到工地时,天气依然有些寒意,刘义明就穿着单薄的衣服,拿着铁锹铲土,在建筑工人中他略显稚嫩。

刘义明今年刚满19岁,来自江西省丰城市湖塘乡洛溪村,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跟着同村的叔叔伯伯一起来到省城南昌打工。因为没有技术专长,他只能在工地做最基本最简单的小工。

“只要天气好,一般都有活儿干。”因为有同村的前辈们带着,刘义明没有为找活儿发过愁。大部分活儿都是熟人介绍,如果实在没有活儿干,就去农民工集市等雇主。早上4点半出门,五六点钟就有工地领队来拉人,开工后一直做到晚上。散活儿的工资做一天结一天,一天200元。不过在建筑工地上干活儿得看天吃饭,碰上下雨天就只能休息了。

刘义明说,虽然这两年工作都挺好找的,但自己并不想一直在工地做下去,因为在工地干活实在太辛苦了。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去学一门技术手艺,能够找到长期稳定的工作。

与刘义明想法不同,近60岁的农民工万长富,打算再干几年后回老家养老。20多年前开始,万长富就没在家里种过田,一直在建筑工地干活。因为有经验和人脉,经常有相熟的工地领队给万长富介绍活儿干。万长富是位老泥工师傅,干一天有300元工资。

万长富家在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镇,两个儿子都在城市里长大,现在已成家立业,也都在外地打工。20多年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万长富头发花白、脸庞黝黑,“别看我瘦,身体好着呢,一点毛病也没有,还能再坚持干几年。”万长富心里想着,能做多久是多久,多帮衬着两个儿子,过几年实在做不动了,回农村种点口粮安心养老。

建筑工地负责人熊前进表示,建筑工地需要的工种多,活儿相对也多,现在很多时候施工队伍要提前预定,要不想临时找人还真不一定能找到。他说,近几年南昌修地铁、修道路,各类工程项目很多,如果到建筑工地找活儿干,只要肯吃苦,不愁找不到工作。让他感到为难的是,不需要技术的小工招工容易一些,有技术要求的泥工、木工等就难找了,特别是开挖土机、吊车的师傅,一个月没有1万元工资根本请不到人。

用人单位:招人不易留人难

还没有到送餐高峰期,南昌百度外卖负责人水汶抓紧时间布置招聘事宜。作为南昌地区主要外卖平台之一,春节过后百度外卖送餐员只有200多人,比过年前减少约三成。目前,公司正在紧急招聘送餐员。

“送餐员是一年比一年难招,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水汶介绍,刚开始几年,送餐员是个新鲜的工作,吸引很多人前来应聘就职。后来大家逐渐发现,外卖小哥工作很辛苦,每天风吹日晒、安全风险又高,别人吃饭的时间都在工作,很多送餐员相继辞职了。

南昌百度外卖主要通过网络广告、社区张贴海报、亲戚朋友介绍等形式招聘员工,招聘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水汶说:“招聘标准不高,对学历没有要求,只要年满18周岁勤劳肯干就行。”

由于送餐员流动性很大,外卖行业一直都在招聘员工。据介绍,在南昌市,送餐员工资约为每月4000元到5000元,收入高的将近1万元。虽然工资收入水平具有一定吸引力,但很少有送餐员能够坚持下去,干满一年以上的都很少。

申通快递南昌分公司凤凰洲站点负责人谢武岳介绍,公司快递员既有南昌本地人,也有外地人,基本是亲戚朋友介绍过来的。“快递工作收入低、风险大。”送一件包裹挣9毛钱,一天至少要送200到300件,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到晚上将近8点下班。遗失一个快递就要赔客户几百块钱,许多快递员做不了多久就会辞职。

“年后我们大部分快递站点已经换过一拨人了,附近其他几个快递公司的站点也都缺人。”谢武岳表示,春节前后很多快递点停止派送快递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快递员去送货,导致快递爆仓。从理论上讲,快递员月收入能拿到1万块钱,但因为延时、丢件、损件等原因扣掉工资后,最终拿到手就只有四五千元。“我们站点马上要走一个人,因为送货路上剐蹭了其他车辆。”

市场:一线普工最缺人

“普工每天工资200元;餐厅服务员每月3000—4000元,包吃住……”3月下旬,南昌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内,不少企业前来招聘员工,但前来应聘的农民工寥寥无几。

来自南昌市新建区的熊晓波,站在大屏幕前寻找着合适的招聘岗位。夫妻俩常年在深圳的电子厂打工,两个孩子都由年迈的父母照管。今年过完春节,夫妻俩没有返回深圳,打算留在南昌找份工作,“现在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小孩子也要上学读书,今年就决定留在家乡工作。”熊晓波说,“原来在深圳的好多企业,现在转移到南昌来了。在南昌家门口打工花钱比较少,照顾父母孩子也方便。”

春节假期后,南昌经开区举行了“春风行动”招聘活动,60多家企业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涉及操作、机械、文秘、财务、销售等几十个工种。“很多原来在浙江、广东、福建等地打工的农民工前来应聘,如果遇到合适的岗位,他们更愿意留在南昌工作。”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副总经理张宇介绍,这些岗位对求职人员要求不是特别高,普工型岗位占多数,比如欧菲仅招聘普工的岗位就有6000多个,月薪平均在5000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2月份南昌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约26万人,其中江西省内转移就业11.5万人,当月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1.3万人,其中有1万余人在江西省内就业。“大部分农民工倾向于在家门口就业。”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王刚介绍。

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处长刘晓锋表示,随着沿海产业梯度转移,许多企业纷纷到中部地区布局投资,南昌就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与此同时,返乡务工的农民工也在快速增加。南昌市电子电工、半导体及绿色照明、纺织服装等行业,一线普工和技术工存在较大缺口,建筑企业、服务企业、快递企业等对农民工的需求量较大。“总体看,今年南昌市就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其中也包括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而且,企业一线员工的流动性过大,农民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刘晓锋介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5日 1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