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社会万象

天下因女人而精彩,天下女人国际论坛迎来五周年

2018年04月16日13:39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社会女性的创变力量愈发给力,中国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社会各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天下女人国际论坛作为本部设在中国的女性国际论坛,在过去四届论坛中,分别从女性的声音与选择,她力量,多元包容的社会,创新与变革等方面展开讨论,取得共识。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在过去的四年间,已成功地举办了4次主论坛、3次分论坛、共邀请嘉宾110余位、共4000余人次莅临论坛现场。微博话题阅读逾4亿人次、覆盖百万人群、已成为中国商界女性第一论坛品牌。

天下因女人而精彩

谈及发起天下女人国际论坛的初心,论坛发起人之一、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说:“我参加过很多大型女性论坛活动,发现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国际女性论坛是一个空缺。希望能够通过天下女人国际论坛为更多的中国女性赋能,帮助她们发展,同时让世界听到这个时代中国女性的声音。论坛的主旨就是要助力女性的自我成长以及多元角色的平衡,提升女性的领导力和幸福力,推动性别平等和社会进步,增进中国女性与各国女性的交流与沟通,也为论坛参与者搭建一个学习与社交的平台。”

(论坛发起人之一、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

对于“天下女人”这个名字,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感言:此名既有世界的广阔,也有家国的情怀,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女人因天下而开阔,天下因女人而精彩。

“幸福力”是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强调的一个核心领域。四年来,随着对女性成长的研究不断深入,天下女人国际论坛连续两届联合北师大心理学院发布了《中国女性心理健康及幸福力调查报告》,得出女性最幸福的三件事:家人身体健康、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及完成自己的目标。这三项幸福力的指标也反映出中国女性相比过去的时代展现出更加积极、进取的态度。在去年,还发布了《最适合女性成长的企业》,为女性择业给出了权威的建议。

发出中国女性最强音

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邀请了众多社会菁英女性发表主题演讲,直面中国女性和来自她们自身以及社会的种种困惑,对症下药,用女性的智慧指明了方向。

“如果占人口数量一半的女性有充分平等的权利,会让我们全球GDP上升28万亿。如果全球女性平等和充分参与经济生活的话,我们世界经济增长相当于2015年美国和中国的GDP加起来这么多,女人的力量不容小觑。在今天这个时代建立性别平等的社会,不仅仅是公平的呼声,也意味着发展和稳定”。——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发起人杨澜

“学习的前提是你的内心真的有愿望,这个愿望让你快乐、让你新鲜、让你自信,它让你觉得未来有希望,这是我们学习的理由。”——著名文化学者于丹

女性要像男性一样,允许自己失败,失败很多次。但是我觉得我们需要接受现实,失败是创新过程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力量,丰富阅历,允许自己失败,最终取得成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国际化视野引领潮流前沿 “女性创造力奖”夺人眼球

在国际化的视野上,论坛邀请了众多著名国际经济及科技的权威嘉宾,从西方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谈到自主创新对中国保持经济高速进程的重要性。

作为论坛的一大核心亮点,“女性创造力奖”是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出中国女性的形象,讲述她们的故事,以表彰正影响着中国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她力量”。

(女性创造力奖颁奖盛典)

2018 年,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将从新经济与新生活中女性认知的迭代与自我迭代的角度把握新时代的脉搏。女性对世界的认知、社会对女性角色的认知、女性的自我认知都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女性既是新经济产业的推动者又是新生活方式的创造者。值此世事大变革时代,女性如何认知时代之巨变;如何适应这些变化并自觉地前瞻性地获得自我迭代,现实而又紧迫的系列命题,等待我们回答!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