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7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 网络投票

张建星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的致辞

2018年04月17日15:3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

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的致辞

4月12日,以“助力新生态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办。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峰会并发表致辞,以下是全文:

尊敬的唐良智市长,尊敬的马化腾主席,尊敬的傅育宁董事长,各位嘉宾:

上午好:

古人讲: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人间四月天,应该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好时节。今天,在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我们汇聚一堂,分享经验、聚力前行,碰撞智慧、启迪未来。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对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峰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近年来,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中国经济巨轮成功扬起了“互联网+”的风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但创造出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还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丰富多彩。据统计,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占到GDP的三成,成为当今实现更高质量增长、提高竞争力和创造更优质生活的最好领域之一。出门不用带钱包、医院挂号无需排队、上课无需进课堂、即便身处偏远山村也能用手机支付……一个数字中国的美丽画卷铺展神州。有外媒评价说,“未来数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引领者。”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助力新生态 共享新机遇”。这不仅是当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组织本次峰会的追求和宗旨。时势转变,互联网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分水岭”。从野蛮生长到精细化运营,从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从产品至上到服务至上……“互联网+”还将走向“深度融合”——让实体经济、百姓民生、政府政务与新技术更紧密地连接、交融,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应用,让更多人享受创新成果。可以说,谁在这个融合进程中领先一步,谁就可能弄潮数字时代。

跨越“分水岭”,人民日报既是参与者,又是推动者。近几年,人民日报社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实践。我们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融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围绕中央厨房的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同步推进;在此基础上,我们建设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为推进媒体行业融合搭桥铺路;我们从阵地拓展上推动融合,拥有各类新媒体终端294个、融媒体工作室40多个,覆盖总用户数近7亿人,在全国媒体中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

这两年,我们联合腾讯公司举办了两届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充分借助媒体力量,深入挖掘更多优秀案例。纵观本届优秀案例,既有智慧养老、求职招聘、线上医疗等民生类项目,又有改善政务服务的一站式办理、人工智能热线、掌上智慧城市等政务类案例,还有智慧物流、供应链产业集群、数据一体化建设等制造业案例。我们欣喜地发现,“互联网+”应用已日渐扎根基层,得到广泛推广落实。明年,为了提升活动品牌价值,我们还将总结成功举办两届征集评选的经验,推进活动再次升级,将更多领域的优秀案例纳入征集评选视野,进一步推动以行业标杆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吹响“数字中国”建设号角,全国两会也部署了“数字中国”建设举措。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新时代,实干踏上新征程,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