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首批古代经典名方目录发布

2018年04月19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王君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布《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首批收录100首方剂,标志着古代经典名方的研发进入快车道。

  《中医药法》规定,古代经典名方是指“至今仍广泛应用、疗效确切、具有明显特色与优势的古代中医典籍所记载的方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发布《古代经典名方目录》,是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和提高临床服务水平的有力支撑,也是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的具体举措。该负责人还表示,以古代经典名方研发为契机,逐步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注册管理制度,调动行业内外科技创新活力,突破中药质量瓶颈,促进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高品质中药制剂研发,是新时期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也将为中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对于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增强中医药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在《目录》的研究、考证、编制过程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成立了包括中医临床、基础、文献及中药等学科专家的项目工作组,从103种清代以前的代表性医籍10万余首方剂中进行古代经典名方遴选。《目录》主要包括编号、方名、原文(出处、处方、制法及用法)、剂型等内容,展示了古籍所记载方剂的基本信息和原创知识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9日 1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