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东部地区将现强降雨 京津冀中部有霾

2018年04月19日22: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夜间至23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华北、黄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19日夜间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10℃以上,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23至24日,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将降温3~6℃,局地8℃以上。

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京津冀中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20日夜间起,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霾天气消散。另外,20日新疆南疆盆地、辽宁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4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中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中东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广西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天气,局地有沙尘暴(图1)。华东沿海及黄海大部、东海西北部海域将有大雾,能见度不足1公里。

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19日20时-20日20时)

4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华北大部、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北部、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0~11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新疆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西部、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见图2)。黄海大部海域、东海西北部的部分海域将有大雾,能见度不足1公里。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20日20时-21日20时)

4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华北东南部、山东半岛大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贵州东部、湖北中南部、江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0~105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甘肃北部、内蒙古西部、华北东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见图3)。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21日20时-22日20时)

影响与关注

1、关注20-21日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

2、关注20-22日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带来的大风、沙尘和降温天气及不利影响;

3、关注黄海大部、东海西北部海域海雾及不利影响;

4、关注华南入汛情况;

5、做好春耕春播和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

(责编:曹昆、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