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

2018年04月20日22:4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4月20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

据介绍,根据国际公约精神与双边协定规定,2008年以来,国家文物局共公布了厄瓜多尔、伊拉克、秘鲁等国向我国通报的38批次6900余件被盗文物信息。此次发布的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包含了此前分批通报的外国被盗文物信息,并将根据他国通报情况进行实时更新。

过去三十年间,日益活跃的国际文化文物交流活动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多元化、多样性发展,增进了不同民族间的理解与交往。但与此同时,文化遗产的破坏现象也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考验。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在国际公约和双边协定、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在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成功促成了多批非法流失海外中国文物回归祖国。同时,国家文物局长期致力于深化文物追索返还领域的信息共享和合作机制。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还将通知要求各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和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疑似外国被盗文物在文物进出境和流通环节的监管,也呼吁社会公众、从事文物保护、收藏与经营的专业机构和人士在参与或开展文物流通活动中,及时比照参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遵循相关法律要求与道德准则,自觉抵制买卖他国被盗文物的行为,为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贡献“中国力量”。

(责编:曹昆、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