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科学地拥有一个好嗓音(健康关注)

喻京英  韩冬野
2018年04月21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优美的嗓音总是给人一种愉悦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交流增多,人们对嗓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把追求美好嗓音的过程比作“嗓音美容”。2003年,美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将每年的4月16日定为“世界嗓音日”,标志着全球对嗓音的关注度明显提高。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集会厅唱响了一场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来自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的专家及康复患者,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教授以及西城金鸽合唱团共同参与,用科普讲堂、歌曲表演,唱响爱惜嗓音、科学用嗓,呼吁广大民众关注和珍爱自己的嗓音,预防嗓音疾病。

  用嗓不当易致咽喉疾病

  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重用途径,信息的传递、情感的表达、观点的阐明大多需要通过语言。嗓音作为语言的主要承载体,显得尤为重要,优美的嗓音给人一种愉悦感,能够让交流更为顺畅,让拥有者更加自信,一旦嗓音出现问题,就会给交流带来障碍。嗓音疾病的种类很多,常见的包括急慢性喉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功能性发声障碍、喉肿物等,人们出现嗓音问题时最担心的就是喉咙里面是不是长了东西,会不会癌变。其实喉癌的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而且大多由其他疾病恶化演变而来。

  据清华长庚医院嗓音医学中心曲玥医师介绍,目前医院的接诊患者中,以慢性喉炎与声带息肉患者居多。慢性喉炎多表现为反复发生的程度较轻的声音嘶哑,可伴有咽干、咽痒、咽痛、咽异物感及频繁清嗓等咽部不适感,引起慢性喉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咽喉反流,即胃内物反流至咽喉部。

  曲玥说,控制反流因素在嗓音疾病的预防中是非常重要的。治疗需针对病因应用相应药物,还要注意改变饮食习惯,尽量减少辛辣、油腻食物以及强酸性食物的摄入,尽量避免饮浓茶、咖啡、可乐等饮料,睡前3小时不要进食,如果症状明显,饮食控制无效,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嗓音要科学管理和爱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主任叶京英说,有人把嗓音比作人们交往当中的“第二张名片”。当嗓音疾病已经提升到交流障碍的层面,嗓音医学便应运而生。“嗓音医学是研究生理、病理状态下发声功能的科学,探讨嗓音障碍的病因、发病机制、治疗及预防,涉及到正常嗓音、病理嗓音和艺术嗓音。优美的嗓音能带给交谈者愉悦感,这需要对嗓音的科学管理和爱护。”

  在公益音乐会现场,为大家带来歌曲表演的阿凯,是一名声乐爱好者,他曾因声带息肉导致声音嘶哑,一度中止歌唱。经门诊及咽喉检查发现,阿凯致病主因是用声过度,造成声音嘶哑,没有及时重视,逐渐演化到无法唱高音、假音。“过度用声或用声不当,可以导致相应的劳损性嗓音疾病,最典型的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曲玥说。经频闪喉镜检查,阿凯左声带息肉,由叶京英教授主刀,行喉镜下显微外科手术切除,阿凯的声音恢复了正常,重归音乐的舞台。

  “有些出血性息肉与喊叫密切相关,可表现为声音嘶哑或突发声嘶加剧,声音的响度下降,有时可有气息声。较小的声带息肉通常建议休声观察,并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发声训练,较大的声带息肉保守治疗两个月后无效,则建议手术切除。”叶京英说。

  家长应有童声保护意识

  来自北京西城区金融街少年宫金鸽合唱团的孩子们,在音乐会现场表演了《小背篓》《卓玛》《北京胡同》《花木兰》等经典曲目,清亮的童声引起阵阵掌声。“孩子的嗓音健康更值得关注,家长和老师都要成为儿童良好语言习惯的引导者和示范者。”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兼职主任医师韩丽艳说。

  据韩丽艳介绍,胎儿在3个月时就基本完成了喉的大部分解剖结构生长,喉部的发育在出生后前3年较为显著,6岁后变化较少,14岁至16岁进入显著发育阶段,这也形成了童声向成人声过渡的变声期,“女孩变声年龄为10岁至18岁,也有8岁至15岁开始、12岁至16.5岁结束;男孩平均变声年龄为11岁至15岁。”

  “5方面原因会对孩子的嗓音带来损害”,韩丽艳说,过度使用嗓子,如发声过高、过长、过响、过亮;用嗓方式方法不对,过挤、动力用错了地方;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均会反应到嗓音疾病上;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有密切关系;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

  6岁的小书(化名)即为一名嗓音疾病患儿,在一次感冒后出现了声音嘶哑,经检查发现,其声门闭合不严,鼻咽纤维喉镜检查声带边缘有突起,症状尚轻,“导致小书声音嘶哑的主要原因就是孩子发声过于用力,发真声较多。”韩丽艳说,要想让孩子从说话到变声之后,拥有一副好嗓音,应先从最基本的说话状态、呼吸状态和起因做起,按照正确用嗓的“三原则”进行训练,即节省原则:以最小的力发出最大的音响效果;平衡原则:哪用力过度则减少之,哪用力不足则增加之;协同原则:该用的肌肉用,不该用的肌肉决不用。

  

  链接

  嗓音保健11条建议

  针对日常的嗓音保健,建议孩子自己重视,家长和老师一同参与示范。专家提出嗓音保健11条建议:

  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

  2、不要摹拟怪声说话;

  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

  4、克服清嗓子的坏毛病;

  5、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

  6、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7、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

  8、禁止挤、卡、压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

  9、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核仁类等食品;

  10、睡觉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返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

  11、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