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过敏原是否可“慢慢耐受”(保健园)

梓  瑜
2018年04月21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季是过敏疾病的高发期,皮肤红肿、喷嚏不断、眼睛发痒、咳喘连连成为让人们苦恼的常见症状。在近日举行的“春来病起,医生助你” 知乎盐沙龙分享活动上,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的医师关凯表示:脱敏治疗可以通过过敏原回避、药物治疗、变应原免疫治疗3个方法,但其策略在风险、收益和成本上各有千秋,必须对每位患者个性化制定。治疗开始前,患者应充分了解免疫治疗的风险、收益和成本。另外,还应与患者充分沟通:预期起效时间、治疗周期、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风险、坚持治疗计划的重要性。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花粉过敏总人数已超5000万。以北京地区为例,呼吸道过敏患者常年占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总患者的10%以上。而花粉症的治疗,首先可以通过病因治疗来进行,病因治疗包括回避过敏花粉和脱敏治疗。避免过敏花粉治疗,最好的办法是异地居住,避免接触过敏的花粉。没有避免过敏花粉条件的患者,可以选择有新风功能的空气过滤机或花粉口罩。症状明显,病程一年以上的患者,可以考虑脱敏治疗。如果症状比较厉害,没有回避过敏原的条件,则需要采取对症治疗,比如口服抗过敏药,或用局部用药,比如喷鼻剂,用滴眼液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