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花时节如何解荨麻疹苦恼?(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2018年04月21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这怡人的时节里却有一部分人为身上的风疙瘩苦恼。这烦人的风疙瘩现代医学称之为“荨麻疹”。荨麻疹虽是小病,但迁延难愈,令医者患者都很头痛。

  荨麻疹中医称为“瘾疹”,俗称“鬼风疙瘩”“风疹团块”。瘾疹病名首见于《素问》,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详述其病因。其病因复杂,几乎六淫七情六郁皆可为病,但以“风淫”为多,《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云:“此证俗名鬼风疙瘩,由汗出受风,或露卧乘凉,风邪多中表虚之人。其丘疹,隆起、瘙痒、划痕等症状,几乎皆与风邪郁闭肌腠,阳气不得发越,络脉瘀阻有关,所谓“无风不作痒”即是此理。内因先天禀赋不足,或进食鱼虾海味,脾胃湿热,气血虚弱等诸多因素而致人体腠理疏松,营卫失调所致。也有因情志不遂、肝郁不舒、气机壅滞不畅、郁而化火、灼伤阴血,致阴血不足复感风邪而发。

  瘾疹初起皮肤作痒,后突然出现风团,色红或白或正常肤色,大小不等,形态不一,局部出现,或泛发全身,或稀疏散在,或密集成片,发无定处,发无定时,以傍晚为多。风团成批出现时隐时现,骤起骤退,持续时间长短不一,但一般不超过24小时,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为临床特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老幼都可罹患,约有15%~20%的人一生中发生过本病。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者骤发速愈,慢性者可反复发作。部分急性发病者不光会出现皮肤症状,还伴见气促、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慌心悸。

  现代医学治疗荨麻疹方法有限,通常会选用抗组胺类药物,但是停药后很快就会复发。严重的荨麻疹还会选择激素或免疫抑制剂,但是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副反应发生率较高,一般不推荐用于长期治疗。中医按照辨证分型,辨证论治,临床治疗效果较为满意。可分为风寒型,风团淡红或淡白伴瘙痒,遇风寒加剧,得温则减,舌淡苔薄白,脉迟缓,治宜散寒和营,祛风止痒,方用桂麻各半汤和荆防败毒散化裁;风热型,风团鲜红、皮肤自觉灼热,瘙痒,遇热加重、得冷则缓,口渴,烦燥不安、舌红苔黄,脉浮数,治宜辛凉清热,祛风止痒,方用银翘散和消风散化裁;肠胃湿热型,风团或红或紫,神疲纳呆,脘腹痞满胀痛、口臭、大便秘结或泄泻,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热利湿,通腑泻热,方用除湿胃苓汤化裁;冲任不调型,皮损周期发作,多于经前发作,经后消退,伴痛经,乳房胀痛,治宜疏肝理气,调摄冲任,方用丹栀逍遥丸化裁;气血两虚型,风团反复发作,经年不愈、劳累加重、神疲乏力,舌淡,苔薄白,脉细,治宜补气养血,调和营卫,方用四物汤和玉屏风散化裁;阳虚型,风团遇冷诱发或加重,平素形寒肢冷,神疲乏力,口淡无味,小便清长,腰腹畏寒,着衣较多,舌淡暗,苔白润,脉沉细,治宜温阳散寒,方用阳和汤和当归四逆汤化裁。

  除了用药治疗,瘾疹患者还要注意日常防护。一般人对于皮肤痒的直觉反应都是赶紧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风团越抓越多。所以要避免搔抓。 还要清淡饮食,油炸或是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更要避免海鲜发物。多休息,勿疲累,做适度的活动。

  (作者系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