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程序员苏享茂自杀”事件:家属诉请判还千万财产

李铁柱
2018年04月21日05: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享茂家属诉请判还千万财产

  2017年9月,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自杀身亡,其生前留下遗书称,遭前妻翟某某索要1000万人民币和一套房产。自己走投无路,只好选择自杀。4月20日下午,苏享茂家属及其代理律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书。据律师介绍,此次起诉共三个案由,分别是财产纠纷、赠与合同纠纷,以及要求翟某某返还财物。目前,法院已经接受申请立案材料。

  程序员坠亡前曾称遭前妻要挟

  2017年9月8日晚,一封来自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的“遗书”被曝光,并引发网友大量转发。

  苏享茂在遗书中介绍,自己和前妻翟某某通过世纪佳缘网站认识,结婚前已在其身上花了几百万费用。离婚后,翟某某又以“苏享茂个人存在漏税行为,且WePhone网络电话功能属于灰色运营”两点来要挟他,索要1000万元和一套位于海南三亚的房产。苏享茂在“遗书”中写道:“我感到很绝望。我资金链已经断裂,实在很绝望。”

  不少网友因此怀疑翟某某涉嫌骗婚,但翟某某一方否认了这种说法。翟某某一方知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向苏享茂索要1000万元一事,是因为翟某某不想再婚,所以提出要1000万元,用于父母生活、养老。知情人士称,给女方1000万元是双方共同达成的协议,并被写在离婚协议中,女方最终收到了660万元。

  苏享茂家属起诉翟某某

  4月20日下午3点50分左右,苏享茂的哥哥及其代理律师张起淮一行人来到朝阳法院,递交民事起诉书。张起淮律师介绍,法院在接受了案件的全部材料后,出具了受案的书面登记清单,并告知他们将尽快立案。

  张起淮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起诉的三个案件均为民事案件,被告都是翟某某,原告为苏享茂家属。三个案件中,一个是离婚后财产纠纷,一个是赠与合同纠纷,还有一个是要求翟某某返还财物。

  他表示,经过长时间调查取证,苏享茂一方决定现阶段先起诉这三个案子,后续还将会有其他案件。据他介绍,最近双方家属都没有沟通,“因为对方一直躲躲闪闪。”

  家属要求翟某某返还千万财产

  关于离婚后财产案件,苏享茂家属称,苏享茂、翟某某在《离婚协议书》中曾约定,一套位于海南的房产归翟某某所有,男方自愿一次性补偿女方现金1000万元,男方首期支付660万元整,已支付完毕。苏享茂家属认为,这些条款是苏享茂受翟某某胁迫所签,不是其真实意思表示。苏享茂家属请求法院撤销苏享茂与翟某某《离婚协议书》中财产部分的相关条款;分割海南省的一套房屋;翟某某返还苏享茂依据《离婚协议书》已支付的660万元。

  关于赠与合同纠纷,苏享茂家属称,因翟某某索要,苏享茂向翟某某赠与了珠宝首饰、衣服箱包、数码产品等贵重物品,加上给付资金、财物合计200多万元。家属请求法院撤销苏享茂对翟某某的赠与,判决翟某某返还财产等。

  关于返还财物纠纷,苏享茂家属称,婚前,翟某某向苏享茂索要特斯拉汽车一辆。为此,苏享茂先后支付购车款、保险、税费共计107万余元。后汽车登记在王某名下,由翟某某实际占有、使用。苏享茂家属请求法院撤销苏享茂对被告翟某某的赠与。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