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社会万象

亿海蓝观察:物流企业数字化生存之道

2018年04月23日16: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技术革命是一个工具升级的过程,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生产中使用的简单工具升级成复杂工具、智能工具,企业甚至用机器的工作来代替人的劳动,把从事简单劳动生产的人淘汰掉。

我国物流行业仍停留在散、小、乱、差的状态,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行业的信息化水平都比较低。相关数据显示,在德国,物流占企业生产成本的比例不到15%,而在中国则平均超过了30%。目前,越来越多的传统物流企业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数字化运营 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

物流企业即便规模不大,也拥有复杂的业务生态和较长的作业流程,传统的管理方式过度依赖人工操作,产生巨大的工作量和人力资源压力。亿海蓝推出的数字化运营工具,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数字化运营工具的使用,让企业的每一笔业务数据有迹可循;大量重复性较强的数据输入、输出和整理汇总工作都可以批量化、自动化进行;运用合理而灵活的业务财务流程控制,可形成严格而高效的流程化管理。

每个物流企业都是物流链条上的中间一环,需要和上下游紧密合作和沟通,以往的协同方式传统而低效。通过标准化接口,亿海蓝不仅能够帮助企业采集企业内、外部业务数据,将散落在各个节点的业务数据整合并多角度地呈现,更能让全链条上的企业在同一个步调上交流和行动,降低整个链条上的协同成本。

例如,通过跨企业协同,货运代理企业可以通过系统将派单信息直接推送至其合作的车队,实时获得车队对于接单与否的反馈,并在第一时间获取货物的实时状态信息和物流费用信息。

亿海蓝还面向行业开放全套的底层架构,物流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搭建、定制适配的互联网产品,为集装箱物流业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促进上下游跨企业间的协同。

将数据转化为决策支持工具

依托数字化运营和全链条业务数据,企业的数据不再仅仅只是数据本身,更能转化为能支持业务的决策参考工具。亿海蓝经过客户授权后,通过量化企业在平台上各个环节的业务信息数据,利用行业通用的决策模型或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进行配置,给企业提供量化的经营管理数据,方便企业决策者更科学的制定贴合自身的经营方案,为企业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

以货运代理等物流企业为例,基于大数据指标统计,亿海蓝可对其下游车队等供应商的接单率等关键业务指标进行评价和分析,帮助企业智能选取供应商,优化企业执行方案;也可根据物流企业融资需求,对接金融机构,通过数据化的方式让金融机构能更好地看懂物流行业和物流企业,不断增加企业的造血功能等。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推动,整个物流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彻底的变革。据悉,自5月1日起,上海港集装箱即将迎来无纸化时代,预计每年将节约物流成本4亿元。目前,亿海蓝已与鹏海运易提柜、招商局港口EPORT等港口码头实现了数据对接,以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实现无纸化进闸,促进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