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乡间小哥读不读?(民生观·也说读书①)

知  庸
2018年04月24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妨更多从普通人、贫困者的角度看看读书,审视其基本功能

  

  读书是件雅事。窗明几净,持卷而读,岁月静好。古人说,“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今天都市人的窗子不长草,大家会说,读书能发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书是一面直见本心的镜子……

  都对。可我想说两句“俗”的。那就是:读书有助于提高劳动力价值、增加劳动报酬,而这往往是“更美好的世界”的基础。

  人仿佛一部空白的手机,出厂只预装了几个基础软件,功能有限。功能有限,市场回报就低。而读书就是从知识云、经验云中下载本事,使自己能创造更多价值,因而更值钱。贫困,从某种意义上说,相当于一部断了网的手机,不光物质匮乏,信息和知识都没处下载去。所以,扶贫也必须扶智。

  并非没有反对声音。有一次回乡,闲聊天时有位老哥说,“你别说让孩子读闲书咧,让孩子上学,我觉得都不划算!”

  我吓了一跳:怎么不划算呢?

  “不上学,每年打工也不少挣,你看我不照样盖了楼了嘛;读书,不光纯花钱,而且少挣好几年的钱;将来上大学,又是几年开销,毕了业,不一定比打工、做生意挣得多!”

  我拿他的话请教一位研究劳动报酬的教授,教授说,受教育、阅读,有丰富的外部性,这个收益他没算进来,光瞅眼前的成本了。简单说,会带来更多的工作可能性。最关键的是漏算了大势:我们国家正在转型升级,各种产业的知识含量、科技含量只会越来越高,省这几年的读书钱,将来许多工作都会无缘的啊!

  在一个冷藏车厂,我问一位高管,生产冷藏车工序繁多,应该能解决不少当地就业吧?高管说,相对简单的工种,当地老乡能干。可是,一上机床,特别是数控机床,没办法,干不了。再过几年,这种精密制造,恐怕只会越来越多罢。

  脱贫攻坚、收入提升、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这些实打实的目标,都离不开自身能力的提升。读书日里,需要把眼光投向普通人、贫困者。如何防止辍学,怎样降低阅读的门槛、提升阅读的价值感,让乡间村口多一些琅琅书声,恐怕是值得思考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4日 1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