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国首次实现全年无本地疟疾病例报告

力争2020年消除疟疾

2018年04月2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首次实现全年无本地疟疾病例报告,所有病例为境外输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毛群安指出,到2017年,我国首次实现了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全国共报告境外输入性病例2672例、输血感染病例3例。同时,有99.5%的区县、83.3%的地市通过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上海市成为第一个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评估的地方。

近年来,我国疟疾发病数持续下降。到2010年,全国24个疟疾流行省份中,95%的区县疟疾发病率已下降至万分之一以下。2010年,我国响应联合国提出在全球根除疟疾的倡议,制定了2010—2020年《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全国消除疟疾的目标。由于我国消除疟疾的策略对路、措施有效、落实得力、保障到位,到2015年已将疟疾本地传播控制在云南、西藏的边境地区,境外输入成为疟疾病例主要来源。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疟疾报告》将我国列入消除疟疾阶段的国家,我国也成为全球21个计划在2020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国家之一。

2016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联合制定2016—2020年《全国消除疟疾工作方案》,明确了消除疟疾的“线索追踪、清点拔源”工作策略和“1—3—7”工作要求。“1”指疟疾病例诊断后1日内报告,“3”指3日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指7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我国提出的“1—3—7”的工作模式,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同和推广,已经被正式写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文件,也在向其他国家进行推广应用。我国还建立了国家消除疟疾技术专家组、国家重症疟疾救治专家组,从2017年起每季度组织专家对报告的每一例病例进行审核,对重点省份开展专项督导和技术指导。我国在边境地区建立了疟疾防控屏障,并与邻国建立了疟疾联防联控机制。

毛群安指出,针对出入境人员往来日益增多的情况,我国继续加强输入性疟疾的防控,重点做好赴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区的经商、旅游和务工人员的宣传和健康教育,加强出境回国人员疟疾病例发现和治疗工作,全面夯实我国消除疟疾工作基础,使疟疾不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力争实现2020年消除疟疾的国家目标。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疟疾室主任、研究员周水森指出,由于我国出境人员越来越多,所以每年都有很多输入病例,特别是在境外感染以后回国发病。假如出境人员回国后出现了疑似症状,即发冷、发热和出汗的症状,在入境的时候应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申报,以便及时检测和救治,因为境外输入恶性病比例很高,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得重度疟疾甚至导致死亡。在回国以后,一年内如果再出现发冷发热疑似症状,应到当地医院及时就诊。就诊之后,如果诊断是疟疾,治疗分为两类。一类是恶性疟,主要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来治疗;一类是间日疟,主要采用磷酸氯喹和磷酸伯氨喹8日疗法,第二年春季进行一次加强,因为间日疟有复发的可能。另外,建议所有出境人员在出境前到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或疾控部门进行咨询。(记者 白剑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5日 15 版)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