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确保取消流量“漫游”费7月1日兑现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三大社会热点

2018年04月26日11:3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确保取消流量“漫游”费7月1日兑现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三大社会热点

能否在7月1日如期取消流量“漫游”费,放宽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有哪些具体举措,下一步将如何加快核心技术攻关?2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确保7月1日取消流量“漫游”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信部随后明确日期为7月1日。目前进展如何,能否顺利完成?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加大人力和资源投入,目前正在开展套餐梳理和规则调整工作,并同步开展系统开发和改造。工信部将持续跟进、督促企业各项工作进展,让广大用户7月1日如期享受到政策实惠。此外,还将通过加大不限量或大流量资费方案推广力度、开展流量套餐扩容降费、推出特色流量产品等,降低流量消费门槛。

在中小企业宽带、专线降费方面,将进一步降低专线价格10%至15%,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特色宽带产品。

费用降下来,网速也要提上来。工信部今年将推动电信企业为用户提速,上半年会出台相关标准。

加速放宽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近日,我国宣布对汽车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引发全社会关注。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工信部总工程师陈因在发布会上说,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是双赢之举。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鼓励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中国汽车市场是全世界最开放的汽车市场之一,几乎所有知名国际汽车集团公司在中国都设有合资企业,且获得了良好发展。

陈因说,我国将在制造业已基本开放的基础上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限制。

同时,工信部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确定后将尽快发布。

加速核心技术攻关

核心技术是产业命脉。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9%和7.9%。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智能、绿色、高端产品快速增长,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5.2%和29.6%。城市轨道交通、通信设备等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均超过70%。

陈因说,以集成电路为例,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壮大。下一步将坚持走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的道路,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国际间产业合作。

陈因说,工信部加快组织开展创新中心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了动力电池、增材制造、信息光电子、印刷及柔性显示、机器人五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相关省培育了约6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辛欣)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