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探访大山深处的捅山工:“峭壁舞者”每年查100多座山

2018年04月26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太焦铁路穿山而过,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在大山深处的月山工务段,铁路依山傍沟,桥隧相连,山下沟壑纵横。这里山体为石灰岩结构,风化后的石头到雨季在雨水的冲刷下,极易掉落,给过往火车造成危险。因此,这里劳作着一群特殊的工人——捅山工,负责清除一块块影响火车行驶安全的危石。

图片1.png

太焦铁路月山段丹河铁路大桥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李龙伊 摄

据月山工务段月山桥隧车间主任赵云介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还有专职的捅山工,而现在捅山工一般由桥隧工兼任,日常工作是负责桥梁、隧道和涵渠的养护,到了春秋季节,他们便担负起清理松动石头、保障火车安全的职责。

工作时,捅山工们要爬上山顶,吊在悬崖上,测定危石以便及时清除隐患。由于捅山工的工作一般是高空作业,双脚踩在悬崖上,因此也被称为“峭壁上的舞者”。

时间紧,任务重,捅山工们每一次工作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清理危石的过程会给来往车辆带来危险,因此,每天早上的七点到九点,该路段没有火车通过,为清理危石工作留出了120分钟的“天窗”期。20多位捅山工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完成当天的危石清理工作,以免落石砸到火车,途中不仅不能换人,还要防止被头顶上掉下的石头砸伤,脚下稍不留神就会踩空,难度系数很高。

图片2.png

郑州铁路局供图

捅山工们一般住在山下,到作业处要走一个半小时。为了赶上七点到九点这宝贵的“天窗”期,工人们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开始一天的劳作。赵云说:“每座山进山的路都不一样,每天的路都不在一个位置。”这也给捅山工作增加了难度。

严格的时间要求,对捅山工们的身体素质是一种考验。赵云介绍,120分钟,完成一次悬崖往返,还要清理沿途危石,这就要求捅山工的体力必须要好,“上年纪的干不了,体力不支可不行。”

对体力的高要求决定了悬崖作业的捅山工们多比较年轻。他们不仅勤劳,而且热爱着这份工作。“90后”的张磊就是一名年轻的捅山工,在班组内年龄最小。

捅山工作一靠体力,二靠胆量。回忆起第一次捅山的场景,张磊描述,“刚开始感到好奇、刺激,脚蹬着峭壁岩石一步步往下摸,摸到半空时就开始紧张了,抓着绳子不敢松手。”来回走了两三趟之后,张磊对攀爬、脚底悬空不再感到害怕。

张磊家里,祖孙三代都是铁路工作者,他父亲和他一样,也是一名捅山工。他说,自己从小对铁路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更崇拜当过捅山工的爸爸。

“我喜欢这份工作。”张磊骄傲地说。

月山工务段每年要组织30多次的集中捅山作业,检查100多个山头,有100多名像张磊一样的捅山工,将青春奉献在大山里。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