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谢谢Ni”第三期:

外卖小哥抬车救人 乡村医生垫资治病

2018年04月27日00:0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人生路上难免有挫折,有低潮,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庆幸的是,沮丧灰心时,一句鼓励会可让人继续前行;彷徨疲惫时,一个拥抱能让人充满力量;遇到困难时,一次伸手会让人倍感温暖。

谢谢“你”,带来的美好与感动。“我”将用感恩之心,体味世间百爱。

人民网社会频道推出每周正能量暖新闻,定期带你感受那些温暖与感动。

【见义勇为】

“看见后,第一个想到的是人的安全问题。”

女子被压车底外卖小哥抬车救人

近日,云南保山一名女子遇车祸被压车底。路过的外卖小哥张小春了解情况后,联系附近骑手赶来,和路人合力抬车,救出受困女子。

外卖小哥和路人合力将小轿车抬起,救出受困女子。

据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的视频显示,当时,一辆小轿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事故导致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女子被压在轿车底部,无法动弹。此时,正在送餐的外卖小哥张小春经过事故现场,他迅速停车来到轿车旁。“放心啊,不怕啊,不急啊,想点开心的事。”了解情况后,他一边安抚受困女子一边联系附近同事。几分钟后,四五位外卖小哥赶到事故地点和路人合力将轿车抬起,将受困者救出。直到120救护车抵达现场,他们才放心离开。

事后,民警联系外卖公司找到了参与救援的外卖小哥。在被问到是否耽误了送餐时,送餐员李余钟告诉民警,确实有订单未能按时送达,但在救援过程中他已和顾客取得联系,并得到了顾客的理解,他表示很欣慰。李余钟说:“看见后,第一个想到的是人的安全问题。”

【医者仁心】

“我是医生,乡亲没钱也要为他们治病!”

行医二十七年 垫资三十万元

重庆市云阳县红狮镇中坪村有一名村医,行医27年,看病救人,给群众赊欠医药费近30万元。

李孝红夫妇入户为村民体检。

“李医生……又得……欠起……哦……我老婆原来还欠你950元。”从李孝红手中接过药,一早就来看病的张家宝从嘴里“挤”出几个字,很不好意思:“怕欠了2000多块哈?”

张家宝是邻镇云阳镇光华村人,他和老伴都患有慢性胃炎,长期在李孝红的卫生室看病拿药,但因为贫困,他们一直都是赊欠药费。

“作为医生,不能见病人不治,见死不救!”李孝红告诉记者:“我的一个原则:我是医生,乡亲没钱也要为他们治病!”行医27年,李孝红给村民赊欠医药费累计近30万元。

“李医生,这14个鸡蛋送给你吃。”在李孝红和记者的谈话时,患者印孟秋送来自己攒了半个月的鸡蛋。随后,一位70岁的老病号又送来一大包青豌豆,让李孝红尝鲜。

“村民这么好,难道没钱就不给他们看病?”李孝红眼睛有些湿润地对记者说。

李孝红有过机会到县城、重庆主城去上班、开诊所,也有亲友约他外出承包工程,但他都婉拒了。他说,女儿上班了、儿子念大学了,他和妻子都愿意留在乡村,守护这方百姓的健康。

【爱心接力】

廖阿婆感动得热泪盈眶,对两位公交站长和崔师傅的热心帮助连声感谢。

老伯街市走失 众人合力寻回

近日,一名87岁高龄并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的老伯走失,在广州多名公交人、街坊合力帮助下,终于平安回到家人身边。

当日18时许,市民廖阿婆焦虑地来到华景新城公交总站,向191线董站长、B9线李站长求助说,她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的老伴走失了。两位站长了解了老伯的基本情况后,首先帮她报了警,并安抚其情绪,随后展开一场寻人大接力。

董站长和李站长在向总站人员咨询老伯去向未果后,找到站场中心工作人员帮忙调动视频监控,通过近一小时的筛查,发现老伯在总站上了一辆191线公交车。于是马上联系智能调度向该公交车当班车长崔育发出寻人信息。崔师傅收到指令后对车上乘客进行排查,发现坐在右前侧位置的老人相貌特征与寻人信息一致,便立即将老人照片发送至微信工作群,经廖阿婆确认这位老人正是其走失的老伴。于是崔师傅劝老伯不要下车,跟他一起返回华景新城总站。回程中,崔师傅请老伯坐到前面,一路看护他,确保老伯的安全。

20时左右,老伯终于回到华景新城总站,见到老伴的廖阿婆感动得热泪盈眶,对两位公交站长和崔师傅的热心帮助连声感谢,同时,对公交公司和站场中心人员急人所急、合力寻人的负责精神表示赞扬。

【寸草春晖】

“我女儿只有19岁,我不能让她就这么走了。”

女儿车祸瘫痪 母亲为爱守护

对于家住西安市北郊53岁的胡燕均来说,她最大的期待,就是有一天女儿能从床上坐起来,叫她一声妈妈。

2013年7月21日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得女儿华楠成了植物人。当时,医生劝胡燕均放弃治疗,可她坚持说:“我女儿只有19岁,我不能让她就这么走了。”在她的坚持下,女儿顺利进行手术,保住了生命。

刚抢救过来的那几天,胡燕均几乎寸步不离地守在女儿身边,不断和她说话。

为了照顾女儿,48岁的胡燕均选择了提前退休。5年来,她每天都会守候在女儿的床边,期待她从沉睡中苏醒。当有人劝她再生个孩子时,“女儿需要我,我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她身上!”胡燕均说。

在陪伴女儿的漫长时光里,胡燕均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到现在已经写了16本。记录着胡燕均1700多个日日夜夜为爱守护和期待的点点滴滴。

三月二十三日晚,安顿女儿华楠入睡后,母亲胡燕均记录着当天的护理日记。

2015年6月10日,沉睡近两年后,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华楠出现了一些自主动作,会睁眼了。后来,手指也能动了。

如今,胡燕均有一个心愿,她想把自己的日记出版成书,希望日记里详细记录的护理方法可以帮助到其他有需要的人。“亲人的守护对于植物人来说胜过一切,希望我的日记能鼓励更多的人不要放弃。”

【拾金不昧】

“他们的行为让我感到温暖,我记下了他们的名字和他们做的善事,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退休教授丢包 热心保安送还

近日,79岁的退休中文教授石先生陪老伴到华侨医院看病,途中将挎包丢了,多亏了三位保安员捡到后,逐个打包里通讯录上的电话,最终将挎包物归原主。

当天上午10时左右,石先生陪老伴坐女儿的顺风车到华侨医院就医。在候诊的时候,石先生忽然发现随身携带的挎包“不翼而飞”了。这个挎包里,有石先生的身份证、老人证、手机、现金、写满电话号码通讯录和一本新书的草稿。

就在石先生心急如焚地寻找挎包之际,他女儿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询问她是否认识石先生……很快,石先生接到了女儿的电话,然后匆匆地赶到之前下车处附近的一处保安亭。三位保安员已经带着他的挎包在那里等着他。

石先生激动地说:“真是谢谢你们啊!”他执意要三人写下姓名,“他们分别叫汪哲静、常文龙、沈领振,为了找到我,他们拨打了我手机里的近十个电话,最终联系上我女儿,把包交到我手上。”

三位保安员谢绝了感谢金后表示,这是自己的分内事,能够帮老人找回挎包已非常高兴。石先生说:“他们的行为让我感到温暖,我记下了他们的名字和他们做的善事,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人间有爱】

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和所有亲子出游的家庭一样沉浸在花海玩乐世界,流浪儿童的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爸爸妈妈”送关爱 流浪儿童“亲子游”

近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的16名流浪儿童,跟随救助站的14位“爸爸妈妈”走进黄陂花海乐园,与春天亲密接触。

为了让这些未成年的流浪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感受亲人般的关怀,享受春游的乐趣,市救助管理站14位工作人员主动做起孩子们的“爸爸妈妈”。

11岁的小展宇到救助站1个多月了,妈妈很小的时候就离家不知所踪,父亲前年去世后,小展宇跟着福利院的奶奶一起生活,不久前奶奶去世,他被送到救助站暂住。在站里虽然比较叛逆,但一看到满园花团锦簇的画面时,不由得闭上双眼深呼吸,安静地闻花香、听鸟叫。

叶姓姐弟奔跑在花丛中,和“爸爸妈妈”们开心地自拍。姐弟俩的母亲去世很早,父亲涉毒判刑后,无人监护,被送到救助站快两年了。

孩子们体验各种游乐项目,观看了精彩的表演,还在草坪上开展了集体拓展游戏。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和所有亲子出游的家庭一样沉浸在花海玩乐世界,流浪儿童的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邝亮桢 尹深 陈羽 张雨)

(责编:曹昆、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