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老人义务清扫社区小道11年

在他的带动下,邻居不再乱扔垃圾,环境变得更美了

2018年04月27日14:08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义务清扫社区小道11年

皮远华在清扫芙蓉湾路 (记者 姚传龙 摄)

4月26日清晨5时,江夏区金口街芙蓉湾路,61岁的皮远华匆匆起床。天蒙蒙亮,老人拿起扫帚出门,清扫起自家门前的芙蓉湾路。

弯下腰,老人扫地格外仔细,落叶都不放过,银发在不太亮的路上格外显眼。约60米长的芙蓉湾路,老人清扫了整整15分钟。整条街道清扫结束,老人直起身,活动筋骨,回到家,准备早餐。

从2006年至今,老人自发清扫芙蓉湾路,已超过了11个春秋,不曾收取1分钱的报酬。

老人坚持义务扫地11年

“皮师傅,您早啊!”说话的是程冬枝,江夏区金口街二道堤社区居民,也是皮远华义务清扫芙蓉湾路的见证者。

在她的印象中,只要每天清晨5时经过芙蓉湾路,无论买菜还是外出办事,或是能够看到皮远华正在清扫道路,或是道路已经被老人清扫干净。“这多年,皮师傅一直坚持,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都是无怨无悔地坚持做这个事情,把芙蓉湾路清扫干净。”程冬枝说,这些事邻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和程冬枝看法相同的还有吴多英。“他在我们这条街扫地扫了十几年,是我们的好街坊,勤勤恳恳,工作认真,我们街坊都很喜欢他,非常尊重他。”吴多英说,除了扫街,皮远华还会主动帮忙清理排水沟。吴多英口中的排水沟在皮远华家屋后,长约20米,供附近约40户居民排水,看到排水沟堵塞,老人也会主动帮忙。

劝他休息他只是笑笑

芙蓉湾路是有环卫工人清扫的,但皮远华依旧每天早晚各清扫一次。

“干习惯了,清扫可以活动筋骨,也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美化环境,何乐而不为呢?”2006年前,芙蓉湾路因为靠近蔬菜市场,所以道路清扫任务量较大,在2017年4月退休以前,皮远华从事道路运输工作,工作时间自由度相对大些,为了美化环境,皮远华就开始主动清扫,每天两次,分别是清晨5时和下午6时,这一扫就扫了11年。

刘翠荣是芙蓉湾路上的清洁工,对于皮远华的举动,她直言感动。“不计报酬,就是帮忙,为了美化家园,减轻了我的工作量。”刘翠荣怕老人辛苦,劝老人多休息,但是皮远华总是笑笑,依然清扫不停。

“家门前的道路不干净,自己出把力扫干净,是很平常的事情。”老人说,自己能力有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帮助邻居,也是帮助自己,谁都希望自己家门前环境好,这样住得也更加舒心。

邻居自觉不再乱扔垃圾

江夏区金口街二道堤社区书记易道会证实,11年来皮远华扫地不止,只是为了建设美丽家园。“皮远华力所能及地建设美丽家园,这在二道堤社区起到了很强的示范作用。”易道会介绍,目前居民自觉做到垃圾袋装后送至垃圾桶,二道堤社区的卫生情况大幅提升。“他天天义务清扫,我们哪好意思再乱扔垃圾。”吴多英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早上7时,吃完早饭,皮远华拿出红绳手脚麻利地在一捆竹条上穿、插、捆、扎,不一会儿,一把扎实耐用的扫把就扎好了。像这样加固后的扫把,也只能经得住他用2个月。

采访期间,很多居民谈起皮远华,纷纷为他的善举点赞。“邻居总说我好,其实他们对我更好。”皮远华说,很多邻居做了好菜都会喊上自己,表示感谢,也会将垃圾送至垃圾桶,自己清扫起来其实也不费劲。(记者 姚传龙 实习生 夏子茗 阮哲)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