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在我国有条件批准上市

2018年04月29日23: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29日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在我国有条件批准上市。这一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也是人类首次尝试通过疫苗消灭一种癌症。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适用于9至2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我国批准的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等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

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疫苗通常分3次注射给药,共6个月,才能有效。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至此,全球已经上市使用的所有HPV疫苗品种在我国均有供应,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疫苗接种的不同需求,为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HPV疫苗是利用病毒上的一种特别的蛋白质外壳,来引发人体的免疫力,疫苗本身不是病毒,是蛋白,没有病毒的功能,不会造成病毒感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企业制定风险管控计划,按要求开展上市后研究工作。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