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铁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州——

把青春献给海外建设项目(最美职工)

本报记者  刘裕国
2018年04月30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徐州在“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在埃塞俄比亚修铁路,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探险家才行啊!”徐州如此感叹。

  35岁的徐州个子不高,面色黝黑,目光坚毅,是中铁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连续6年,他奋战在海外项目的工程建设现场,书写了中国工程师的传奇。

  亚吉铁路(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是非洲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标段地层以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岩、次生岩土为主,沿线找不到符合标准的常规填料。为此,徐州带领工作室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对“火山灰”的级配和黏结性进行改良。

  这是怎样的“探险之路”?身负沉重的实验仪器,头顶非洲高原的烈日,徐州带领12名工作室成员,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每天徒步十几公里,对沿线土源进行取样、分析。半个月下来,脚上水泡不知挤爆多少个,手磨出厚厚一层茧,皮肤深了不止一个色号。

  惊险的“剧情”不时上演。非洲高原的“大冲沟”,徐州在沟底见过摔得血肉模糊的小动物,自己也曾一脚踩滑,差点跌落沟底,幸好身边的伙伴眼疾手快拉他一把。勘察工地时,一群鬣狗幽灵般闪现,徐州和成员紧张地找棍子、捡石块,幸而对峙几分钟后,鬣狗转头离去。

  走完铁路沿线100多公里,经过上千次的配比实验,徐州带领团队终于攻克“火山灰”技术,不仅一解填料匮乏的难题,还节约了2000多万元的工程建设成本。2016年10月,亚吉铁路正式开通,徐州被亲切地称为“‘新时期坦赞铁路’上的中国工程师”,打响了中铁制造在海外的名号。

  2017年5月,徐州从非洲转战老挝,任中老铁路二工区总工程师。雨季施工,基坑刚挖成形就被雨水淹没而坍塌,桥梁钻孔桩难以成孔,周而复始,严重影响后续施工。徐州茶饭不思,反复查看现场,与技术人员通宵达旦研究图纸,与领工员探讨施工方案,最终解决了雨季桥梁桩基施工难题。

  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12天建成3#钢筋厂、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共计2.7公里……徐州带领团队创下一个又一个奇迹。

  6年时间,徐州将青春奉献给了两个海外项目。孩子出生时,他只能在断断续续的国际电话中听着女儿的啼哭声。“只想努力地工作,用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的支持。”徐州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30日 0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